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五矿二十三冶“智慧建造”亮相筑博会 聚力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2021-10-26 20:37:05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10月26日讯(记者 李小华 通讯员 逯铭)10月22日至24日,2021年中国(长沙)国际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五矿二十三冶精彩亮相,在E2馆T05展位集中展示五矿二十三冶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和装配式建造方面的成果和特色。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及相关领导在五矿地产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五矿二十三冶党委书记、董事长宁和球的陪同下,前往五矿二十三冶展馆参观详细了解了五矿二十三冶在“智慧建造”方面的应用与成果。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左)与五矿二十三冶党委书记、董事长宁和球(右)交谈。

基地引领,塑造行业典范近年来,五矿二十三冶作为较早进入装配式建筑施工领域的企业之一,积极响应国家和湖南省装配式建筑政策号召,积极发挥国家装配式建筑基地引领和示范作用,实现装配式建筑项目逐年递增。近两年累计施工的装配式项目超30个,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总面积超500万平方米,打造了五矿万境蓝山、永州市第二十中学等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2021年荣获“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发展最具影响力单位”。

▲万境潇湘项目部,装配面积达20万平方米。

城市更新,赋能美好生活城市更新既是民生工程,又是发展工程,积极投身城市更新业务既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亦是五矿二十三冶作为央企的责任所在。五矿二十三冶积极开发城市更新业务,对既有建筑开展绿色改造,延长建筑寿命周期,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高人居环境品质,同时也促进了建筑产业化升级、节能环保建材、新能源应用、节能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五矿二十三冶承接了一批商业中心和体育馆改造加固工程、老旧小区改造以及桥梁大修等工程,并运用无损性切割拆除技术,实现对保留部分无扰动、施工过程无粉尘和振动,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小。

▲城市更新-北京融中心。

智造升级,助力品质发展五矿二十三冶致力于“建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2019年,五矿二十三冶自主研发了建筑施工智能化管理系统——智慧建造云平台,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构建智能远程工地监管体系,彻底改变传统建筑施工现场参建各方现场管理的工作方式和管理模式。目前,流程效能监控、智慧建造、智慧HR等系统和平台已取得多项国家软件著作权。该系统在筑博会展览期间也吸引了广大同行的关注。

自2013年开始,五矿二十三冶与埃森哲、SAP、中国五矿组成实施团队,开发上线了ERP系统,逐步构建了设计、研发、运营一体化的“ECO新模式”管理体系。通过与多系统间的集成,构筑了以一个整体架构、六大主题、二十三个系统、七十二个模块、十三个移动应用的企业运营管理数字化支持体系。实现了数字化转型支持企业运营模式升级,打通了企业管控运营与数字化转型的“任督二脉”。

▲装配劳务部工人现场作业。

工人产业化,助推行业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是装配式建筑大规模市场推广应用的基本保障。专业化的教育培训体系的建立是新兴行业稳步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五矿二十三冶推动建筑工人产业化升级,成立了以PC装配施工、铝模安装、装配式钢结构安装为主业的装配劳务事业部,不断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和专业化施工能力,通过劳务资源管理平台培育军事化、标准化、专业化、机械化作业的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目前拥有自有技术工人近200人,直接管辖作业人员超千人,承接了30余个装配式项目。

近年来,五矿二十三冶紧跟时代律动,把握新发展理念,做大做强产业。今年1月,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培训基地在五矿二十三冶授牌成立,为培训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提升建筑产业现代化管理人才创造了更多培训机会和条件,为建筑领域的转型发展提供“五矿二十三冶”经验。

未来,五矿二十三冶将以本次筑博会为契机,坚持新发展理念,践行“十四五”战略规划,聚力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