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划重点、指方向!“双节期间”高速公路保安全保畅工作就该这么干

2021-09-17 19:38:32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9月17日讯(记者 李小华 通讯员 江钻)9月15日,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湖南高速集团联合召开2021年中秋、国庆假期全省高速公路保安全保畅通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会上,湖南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捷表达了湖南高速集团用行动彰显国企担当的决心,也为湖南高速公路人如何做好中秋国庆双节高速公路保畅服务,划了重点,指了方向。

马捷从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警企合作意识;加强分析研判,统筹部署各项关键工作;严格值班值守,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等三个方面提出要求,强调节假期保畅服务工作要突出“一个坚持”、做到“四个聚焦”、做好“五个加强”。

突出“一个坚持”

要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要以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目标,心中始终牢记国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协同高速交警部门,以事故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做好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整治等各项工作,坚决遏制交通事故多发势头,坚决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三坚决两确保”目标。

“四个聚焦”

养护管理部门要聚焦道路技术状况良好。要统筹安排好公路养护计划,加大公路养护巡查力度,合理配置应急物资设备,有效快速组织保畅工作。中秋、国庆假期,为保障通行实施的抢险、应急施工,应按国家、行业规范设置交通提示标志、警示防护设施。

运营管理部门要聚焦收费现场疏堵保畅工作。加强收费现场管理,提前做好保畅工作准备,按照“一站一策”的原则,有针对性制定收费站交通疏导预案,加大车道系统排查。充分利用收费设备和人力资源合理调整车道,合理布置收费车道和免费专用通道,提升道口通行效率。

路产管理部门要聚焦提升车辆救援服务效率。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加大公路桥梁(包括桥下空间)、公路隧道、涵洞的管控工作。要督促车辆救援单位做好公路清障、事故车辆救援、安全设施维护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问题,着力提升车辆救援服务的效率和水平。要配合交警部门做好“快处、快撤、快赔”、交通管制疏导等工作。

服务区经营管理单位要聚焦物资保障和疫情防控。加强对服务区(包括停车区、加油站)的监管,维护好服务区内车辆加油与停放秩序。特别要高度关注疫情影响,根据各项防疫要求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做好保安、保洁工作。

“五个加强”

加强值班值守。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及时准确掌握辖区动态,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切实做好节假日保安全保畅通工作。

加强信息发布。各运营单位要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研判,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重点加强暴雨、大雾等恶劣天气的预警工作,提前备足应急物资、设备等,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提前采取有效措施。

加强联勤联动。要借力警企联合指挥机制和平台资源优势,上下互动、左右沟通、部门协同、路地联动,全路网“一盘棋”,统筹调度,保障路网畅通。

加强信息报送。要严格按信息报送制度和流程,做好值班信息和路况信息的及时报送和跟踪报告,做到不漏报、不瞒报、不迟报、不错报,更不允许不报。

加强宣传引导。一方面要加强高速公路工作部署和政策的宣贯解读,注重挖掘、推介和宣传基层一线的好人好事,传播好高速公路故事。另一方面要关注公众诉求,及时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