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对国资国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开展政治监督——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

2021-09-17 11:12:51 [编辑:李慧]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9月17日讯(通讯员 续燕燕)今年以来,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回头看”,以精准监督促全程监督,以全程监督助跟进监督,确保“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在新征程中彰显国企担当。

以精准监督促纠治“四风”。今年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从自身做起,精简检查3项、合并检查7项,带头改进作风,督促各监管企业针对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效率低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指导监管企业纪委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起、处理处分19人,释放了作风建设锲而不舍、持续发力的强烈信号。国资国企的良好作风成为攻坚克难的有力保障,湘电集团开拓“智”造、服务、成套的“三新”商业模式,成功下线世界首台120吨级纯电动交流传动矿用电动轮自卸车。

以全程监督促全面从严。围绕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新定位、新使命和省纪委监委开具的22项任务清单,制定了15项重点监督任务清单,监督省国资委党委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推动各级企业建立决策事项清单677个,修订党组织议事规则419个,促使企业党委按制度对重要事项把关定向。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查办案件12件15人,诫勉谈话5人,谈话函询10人。

以跟进监督促净化政治生态。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印发8项重点监督工作提示,督促省国资委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公职人员涉砂涉矿、工程建设招投标、金融领域、国企境外腐败问题、作风建设督查等专项监督工作,要求各监管企业定期报送工作进展、及时报告相关问题线索,共发现各类问题线索48个,现已整改37个。政治生态的优化,激励国资国企心怀“国之大者”,持续打好改革攻坚战。华菱集团以创新驱动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6个钢铁新产品实现国产替代,销量突破5万吨,良好的政治生态转化为钢铁强国的责任担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