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五矿二十三冶多措并举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09-15 21:27:50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刘卓婕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认真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8月10日,五矿地产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五矿二十三冶党委书记、董事长宁和球所在的办公室党支部率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宁和球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228个党支部通过“学习、谈话、查找、批评、整改”五个环节,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水平,开出成效。

多种学习方式并举,学深悟透见真章各党支部坚持用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聚焦主题。不仅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中央指定的4本学习材料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还配发了其他相关书籍,切实推动党员在自学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结合“七一”讲话精神开展交流研讨,通过党建联系点领导讲授党课、支部书记领读指定教材、分组自由讨论、相互学习交流、谈认识谈体会等形式开展理论学习,认真领会伟大的建党精神。一公司泰安万境水岸项目党支部书记李鹏学习后谈道:“通过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个人的党员荣誉感和责任感得到进一步提升,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令人感动、令人振奋,作为一名党员和支部书记,要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多做工作,为企业多做贡献”。

▲五矿二十三冶一公司泰安万境水岸项目党支部会前学习。

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实事求是讲真话。“对于支部活动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有什么好的建议?”“可多采取支部共建、走出去等形式开展支部活动……”“在最近的工作、生活中有什么困难与疑惑?”各党支部于会前,坚持按照支部书记带头谈,支部委员之间、党员同志之间必需谈的要求,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同时在会前采取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认真查摆问题,帮助大家找准问题症结、看清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的不足,使大家进一步化解思想“情结”、理顺心里“怨气”、激发干事“活力”。三公司办公室党支部李其在谈话后深有感触:“组织生活会前,支部书记与我开展了谈心谈话,此次谈心谈话,是我第一次作为职场人身份去深刻认识自身的责任与使命,这是在以前未曾感受过、经历过的”。

▲五矿二十三冶三公司办公室党支部李其谈心谈话。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找准找实查问题。支部和党员个人对照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查找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责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按要求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了查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了整改举措。

互相批评指出不足,“红脸出汗”真碰硬。“你平时工作不够细致,生活上锻炼身体太少……”“你说话太直了……“”你做事太急躁……”各支部党员同志联系个人思想、作风以及工作实际,剖析自身查找问题,进行了“揭短亮丑”,深挖思想根源,不躲闪回避;相互批评敢于打破情面,抛开“怕得罪人”的顾虑,克服“好人主义”思想,以出于公心提意见、诚心诚意帮同志的态度,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实事求是、坦诚相见;相互批评全过程直截了当,不搞“一团和气”,谈得深入透彻,针对性很强。每个人都十分虚心地听取他人对自己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记录大家的批评意见,为会后整改做好准备。五公司总部第六党支部党员罗茜表示,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认识到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独立思考的不足,今后要加强分析事物内在逻辑、掌握规律的能力,避免依葫芦画瓢式工作,同时要考虑好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好职业规划。

▲五矿二十三冶五公司总部第六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场。

为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因受疫情不能全员现场参与组织生活会的党支部,采用视频形式召开,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平时组织党员学习都要把手机‘收’起来,这次学习却要把手机‘捧’起来,感觉很新鲜,却又很有用。”不少党员表示,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别开生面兼具实效。

切实把严“整改”关卡,对症下药抓落实。各党支部认真对标对表,以学史力行为落脚点,抓住干部群众高度关注的敏感点、反映强烈的聚焦点、作风建设的着力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仔细梳理,细致归纳,列出整改事项,找出整改措施,并将整改内容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明确整改事项、措施、时限,党员做出整改承诺,并不断提高自身觉悟、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提高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的能力,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打造事业发展的坚强力量。到目前为止,基层党组织累计征求意见建议853个,涉及党支部整改事项523个,已作出整改承诺党员1627人次。

▲五矿二十三冶办公室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公司党委成立了3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小组,分别参加并指导各直属党组织书记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指导组成员、公司纪委副书记、纪检部部长周国光表示,组织生活会整体效果良好,会前准备扎实,谈心交心注重实效,检查材料见人见事见思想,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什么说什么,把问题摆在台面上,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五矿二十三冶将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让党员们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牺牲和贡献,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赓续红色基因,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继续砥砺前行,勇往直前,力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