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创新——湖南交水建集团成立5周年纪实

2021-09-11 22:31:05 [编辑:李小华]
字体:【

【编者按】2016年9月,湖南交水建集团应势在长沙成立;5年来,湖南交水建集团承载着“湖南国资国企改革标杆企业”的发展使命,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稳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担当、品质、改革、创新、红色、荣誉”,湖南交水建的形象逐渐立体、清晰,“六个交水建”是全体交水建人向省委省政府及全省人民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

                 创 新

——湖南交水建集团成立5周年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小华 通讯员 李楠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坚定不移走创新路,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湖南交水建集团自成立以来,就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本,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注重科技创新引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用5年的时间,交水建集团赓续交通创新底蕴,以交通引领其他领域创新发展,把创新“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成果丰硕,凭借“创新”蜚声业界。

创新引领发展,交水建是科技成果聚集的“富地”

交融一体,水利万物,建者善成。

自成立以来,交水建集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实用性强的科技创新成果,培养了一批高层次的人才专家梯队,建设了较为完备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科技创新成效显著,赋能集团快速、高质量发展。

5年来,交水建集团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技研发成果加速向生产力应用转化,汇聚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成绩的取得,是湖南交通水利建设集团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

交水建集团在大跨径斜拉桥、悬索桥、拱桥和复杂地质公路建设、深水基础施工以及路面废旧材料循环利用等方面积累和掌握了一批国际领先、实用性强的重大科研技术成果。共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励55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国际道路GRAA成就奖、国际桥梁林德恩斯大奖、国际桥梁亚瑟·海顿奖等。

湘西矮寨大桥展现了国内最高的桥梁设计、施工技术水平。集团参编国家、行业与地方标准26部,获授权专利179项、工法93项。拥有国家级和省部级设计、施工与科技奖励等90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10 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这5年,集团及其所属企业共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交通部建设科技项目与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等在内的纵向科技项目182项。2019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长江中游典型城市群多源无机固废集约利用及示范”、2018年省科技重大专项“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智能环保清淤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及示范”等。

5年来,交水建集团共有120余项科技项目通过验收、鉴定(评价),41项技术获得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的高度评价,其中山区大跨度悬索桥建设技术和超高性能混凝土组合梁桥建设技术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桥梁结构健康监测及无损检测技术、南方多雨地区公路路基长期服役性能保障技术、路基边坡滑塌沉陷快速评估与处治技术、固体废弃物再利用技术和水下钻孔爆破技术等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源于底蕴交水建是高新平台发展“基地”

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创新平台功能,湖南交水建集团发挥投建运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优势,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认定,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布局。

5年来,交水建集团建设了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安全应急信息保障技术及装备行业研发中心(长沙)”,认定了百舸水利、交通国合和湘筑公司等3家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建立了交通设计院湖南省科普基地;参与建设了智慧交通、智能道路与车路协同等领域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家,盾构隧道与地下空间工程技术、磁浮技术、病险工程结构智能减灾与绿色加固技术等领域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3家。

旗下湖南路桥、交通设计院、交通科研院、交通国合、百舸水利、尚上公司与航务工程公司等7家二级企业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或复评。

5年来,共建成了重点实验室、行业研发中心与企业技术中心等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10家,联合建设了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拥有博士后工作站2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基本实现了“一产业一平台”的布局,有力支撑了各板块技术发展,构建了集约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

创新来自底气,交水建科技人才汇集的“福地”

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引进和培养一个高端人才,可以创新一项业务、带动一个团队、形成一个产业。

交水建集团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强化人才梯队。先后有100多人次荣获国务院、湖南省享受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企业家、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省会计领军人才、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省创新达人、湖南高速工匠、全国疏浚行业技术专家、中国公路学会青年科技奖与交通部科技英才等荣誉称号。

成立5年来,交水建集团充分发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指导专家的技术优势,与中南大学联合培养5名博士后并顺利出站;建成了一批勇于创新的技术创新团队:湖南路桥被授予首批“中国桥梁十大英雄团队”,交通设计院桥梁设计团队被评为“交通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湖南省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

“科技创新一直是交水建的优势,也是我们交水建发展的不竭动力。”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雄飞认为,科技创新要向更高处寻求内涵式的增长,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除了胜利,我们别无选择。依靠“创新”才能完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这一蜕变,才能提升自身的影响力和竞争优势,打造长青基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