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实干担当促攻坚 勇担重任克难题 湖南省国资集团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显著

2021-09-01 17:04:04 [编辑:李慧]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高娟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湖南省国资集团党委通过广泛发动群众,精心组织部署,持续统筹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

省国资集团党委高度重视,通过召开党委会,制定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聚焦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等重点难点,着力解决企业改革攻坚克难办事,切实为基层解难题;聚集职工关心关注、群众期盼期待等痛点堵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烦心事。下发《关于开展集团“学党史 办实事”项目征集的通知》等方式进行调研,共收集办实事“问题清单”共57项,集团党委于每两周通报“学党史 办实事”完成情况,汇总办实事进度。集团党史学习教育6个巡回指导小组进驻企业进行巡回指导,对“学党史办实事”进行了督办和协助。集团党委秉持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践初心的理念,以群众的满意感,获得感,幸福感来检验办实事成效。

实干担当促攻坚,聚焦“改革攻坚难办事”

加速非公司制企业清理,改革专班见成效。国资集团成立改革专班,专司3户新接收企业改革改制和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截至目前,国立、包装、新物产3户企业空壳企业共185户,经过3个多月的时间,改革专班目前已累计注销75户(含注销非公司制企业52户),其中国立投资33户、包装集团25户、新物产17户。完成44户企业非公司制企业的改革或出清,占总量的43.6%。湖南远洋公司解决历史债务问题,完成出资人变更及公司制改革。

集团迎来首家上市公司。省国资委于6月1日召开专题会议,将湘投集团持有的湖南华升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国资集团。这是省国资委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深化国企改革、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又一重要举措,进一步充实了集团资本。

加快资产盘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资集团以资产盘活处置收入为改革和发展打基础,2021年已完成资产处置盘活3.3亿多元。同时,创新盘活处置方式,加强资产整合,提升资产经营效益,如机械设备公司原办公场地天机大厦,经提质改造和办公场地腾挪,将整栋楼共18层开展市场化租赁。公路物资公司东景尚公馆约6000多平米写字楼,多年来因权证无法办理处于闲置状态,集团领导主动联系省国资委系统兄弟单位,通过发协调函、上门走访等方式,积极沟通,推动权证办理事项。

勇担重任克难题,抓好“急难愁盼烦心事

突出人文关怀,用情为民解忧。集团所属企业公路物资公司与省公路事务中心对接,解决办公区域油烟问题,利用党建活动室办读书角,召集年轻人进行读书座谈。湘诚物业热心为民办百件贴心事。每两名党员结对深入一线,清除园区垃圾杂物、为业主安装家用配件、免费清洗窗帘地毯、慰问孤寡老人和困难户......

华升集团为照顾老同志出行不便,经与银行协商,统一为71名退休人员办理银行卡,将发放统筹外费改为银行转账。包装集团的包装大院提质改造工程已完成包装大厦19层楼安装消防喷淋和烟感报警系统,办公楼外墙喷涂,10栋宿舍墙裙翻新、大院全部地面重铺沥青、新建大院党建文化长廊、重新规划大院停车场等项目共计约17000平米。

包装大院新建党建文化长廊

履行社会责任,用心为民办事。国锦湘安公司在进入集团前,由于众多历史原因导致员工的社保长时间欠缴,利益受损。集团党委和国锦湘安党总支班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协调相关单位帮助解决,积极回应职工群众的诉求。通过电话对接、上门服务,职工带动职工等形式,成功为150名符合条件的职工顺利缴费,费用约1100余万元,为7名员工顺利办理退休。远洋运输公司的船员工资市场化改革方案及公司制改革均已完成,各部门紧密配合,将进入集团前拖欠员工40余月的400余万元公积金已全部补缴到位。万代公司解决万代大厦1-3层业主商铺分户权证问题,截至8月11日,共办理分户权证261户。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随着省国资集团“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展开,一件件改革攻坚难办事、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烦心事在集团党委的统筹领导下正在将一个个“问题清单”化为“履职答卷”,民生实事将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