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黄金集团“六个维度”统筹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08-31 16:49:02 [编辑:李慧]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谢静


7月中旬以来,湖南黄金集团党委所属111个基层党支部、1700余名党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相继召开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每一个党员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得到锤炼提升,持续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工作氛围。

▲图为湖南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选祥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集团机关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力度强化组织领导

严肃、认真、高质量地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湖南黄金集团党委对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高度重视。专题研究会议方案,明确组织生活会的主题,精心谋划部署。在学、思、行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指定专人负责跟进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开展进度和成效。

集团(股份)两级党委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成立13个指导组全部下现场指导联点单位支部组织生活会并宣讲红色潇湘故事党课。各级党务工作部门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统筹指导,为各级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按时、保质召开做好充分准备。

▲图为湖南黄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泽吕指导湖南黄金宝山矿业地勘质检中心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深度:抓实理论学习

黄金集团各级党组织以学习党史为基点,以感悟思想伟力为首要、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

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引导个人自学。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黄金集团各基层党组织共开展中心组学习和专题学习52次、举办读书班20期,各级党组织征订党史学习资料5000余套,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红色教育基地现场体验教学共700多场次,受众近万人次,更好地达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目的。

▲图为湖南黄金辰州矿业党委迅速解决员工“路难走”“车难停”问题

温度:开展细致谈心谈话

黄金集团各级党组织针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岗位职责和自身实际开展谈心谈话,通过集体谈话、“一对一、面对面”重点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谈心谈话3500余人次全覆盖。

在谈话过程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带着真情实感与谈话对象沟通。推心置腹,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在良性互动中交融思想,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让广大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引导他们放下心理包袱,敞开心扉,谈到点子上、谈到关键处、谈到心坎里,为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奠定基础。

精度深刻检视问题有精度

对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检视的四个方面内容,黄金集团各级党组织班子坚持硬碰硬检视、实打实整改。

在问题查摆过程中,全体党员围绕党史学习、强党性锤炼、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发挥模范作用等情况进行个人自查找差距,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敢于动真碰硬,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动心动脑研究整改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为组织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热度着力揭短亮丑

黄金集团各级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作对照检查及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正视问题,既从作风上、行动上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根源。

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一人讲、共同评、逐个过,每位党员同志都达到了出汗排毒的疗效,进一步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8月6日,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选祥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集团机关一党支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标准、同要求认真查摆了自身问题、进行了自我批评。省国资委一级巡视员、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第三组组长邹福明到会指导,对会议成效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主题鲜明,会前准备充分,会上严肃认真。”

强度狠抓落实整改

黄金集团党委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一把标尺,既着眼“长久立”,更聚焦“当下改”,始终从严从实,边学边查边改,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体察职工群众期盼、为广大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强大动力。

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启动截至8月19日,集团所属党支部全部落实即知即改、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共计百余件,新立或修订制度30项,推出优化工作流程的举措10项,改进工作方法手段18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