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湖南粮食集团“4342”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8-27 11:04:55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刘小雅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粮食集团党委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和省市国资委的部署和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推进,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运用“4342”工作法,以实际行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学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四个强化”,科学统筹,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强化组织领导。湖南粮食集团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研究制定《湖南粮食集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突出学习重点和工作安排,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任务落实。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市两级部署会议精神,全面宣贯动员党史学习教育工作。3月31日,集团再次组织直属支部全体党务专干会议,对各支部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

强化督查指导。湖南粮食集团成立了7个巡回指导组,通过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重点围绕被指导单位组织专题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国企党建聚力年”等十项活动开展巡视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强化宣传引导。为充分营造“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的浓厚氛围,利用集团官网官微及湖南日报、新湖南、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长沙晚报、红网时刻等内外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展示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亮点和成效。

“三个带头”,上下联动,党史学习教育“学起来”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专题宣讲现场

带头专题学习研讨。湖南粮食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发挥头雁效应,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有所得,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学习研讨,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深入系统学习、深入研讨交流、深入贯彻落实。同时,采取“集中宣讲+学习分享+撰写心得体会”形式,邀请长沙市委党校老师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专题宣讲。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已完成四次专题学习,累计达100余次,参学人数达3500人次。

▲湖南粮食集团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一”大会表彰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现场

带头讲好专题党课。湖南粮食集团党委书记带头讲授《学史力行向史而新坚定走好湖粮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专题辅导党课,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下沉、各党支部书记纷纷走上讲台,并结合所学内容开展学习研讨会,交流心得体会。各支部讲专题党课近30场次。

带头深入对照检查。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交流体会、盘点收获、提高认识、查找差距、解决问题、锤炼党性相贯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四个注重”,创新形式,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湖南粮食集团“传承红色基因·湖粮奋斗不止”红色故事会活动现场

注重学好红色教材。集团党委为直属支部全体党员配发党史学习教育“四书”共计1300余册,依托学习强国APP、湖南国企党建APP等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及时收听收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直播,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省国资委“党史润初心·发展当先锋”网上答题登高活动,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注重讲好红色故事。举办“传承红色基因·湖粮奋斗不止”红色故事会活动,参与人数达150余人,引导干部职工在红色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赓续红色血脉,培养奋斗精神。

注重用好红色资源。以“重温誓词+现场党课+红色洗礼”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到湖南党史陈列馆、雷锋纪念馆、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以及刘少奇故里、谢觉哉故居、许光达故居等本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实地感受革命先烈的足迹,追寻红色的记忆,让广大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

注重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依托“2+X”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开展支部联学、红色观影、党史知识竞赛、红色诗歌朗诵、高唱红歌等主题党日活动200余场次。

“二个突出”,善作善成,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军粮放心粮油点党支部开展“粮油科技进军营 我为官兵办实事”活动

突出“细”处着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湖南粮食集团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耕“红心向党、粮心惠民”党建品牌有机融合,与开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有效贯通,聚焦扛稳政治责任、推动生产经营、提升员工素养、提高服务水平、关爱弱势群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银光粮油党支部党支部开展“我为粮农送服务送技术”活动

截至目前,湖南粮食集团“我为群众办实事”28个实践项目已完成19个,13条群众具体问题清单已完成9个。

突出“干”字为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今年上半年,集团实现营收总额85.34亿元,大幅超额实现了“双过半”目标。其中,贸易业务发展态势良好,实现营收48.77亿元,同比增长102.5%;粮食油脂贸易业务快速增长,油脂贸易量35.84万吨,增幅361%。另外,集团新零售完成营收5.6亿元,增幅64.8%。这既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也让集团“十四五”开局实现开门红。

▲湖南粮食集团党委班子调研指导疫情防控、粮食收购工作现场

下一步,湖南粮食集团党委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定信心信念,坚持创新求进,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勇当先锋,奋力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