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讲党课 述责任 促发展 ——湘水集团扎实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综述

2021-08-24 15:10:53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曹禄柳


为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湘水集团认真落实省国资委“千名书记讲潇湘红色故事”要求,扎实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字为先、精心部署,履行讲好党课责任使命

湘水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安排,并下发了“千名书记讲潇湘红色故事”的实施方案。集团党委将本次学习开展情况纳入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要求讲党课的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聚焦主题,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提升党课对党员的感染力。

“广”字为重、全员覆盖,扩大讲授党课的影响力

充分发挥湘水集团党委的模范带头作用,集团领导带头讲党课,各单位党委书记和支部书记分层讲党课。集团上下共讲授党课125人次,共有1800余人接受党课学习,营造了讲党课、学党史、强素质、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湘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易放辉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治水兴湘力量奋力谱写湘水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为集团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他指出,要从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中汲取智慧营养和精神动力,从新中国治水兴水艰难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学习红旗渠、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韶山灌区等水利工程建设中彰显的精神伟力,找方向、找思路、找路径,为开创新时代治水兴湘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集团二级及以下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普遍讲,讲工作思路,讲担当作为,讲职工关切。

“实”字托底、激发干劲,促进集团各项工作开展

通过此次“书记讲党课”学习,湘水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履职意识显著加强,促进集团企业文化、深化改革、重大工程项目有序推进。

6月17日,在省国资委主办的“耀党徽先锋行-我是接班人”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中,集团选派的刘引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6月25日,在省交通运输厅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中,集团精心编排的两个大型歌舞节目《守望先锋》和《我心中的那面旗》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在省国资委开展的“党史润初心 发展当先锋”网上答题登高活动中,获得了网上答题登高4、5、7月份排名第二、6月份排名第一的较好成绩,集团20余名同志获得了月度“登高先进榜”。

上半年,湘水集团印发现代企业核心制度12项,集团总部及水运投、水利投、能源事业部、港航物流事业部完成了本部内设机构负责人及下属单位班子成员公开竞聘岗位共计106个;各基层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组织委员会;全面完成了集团公司105名经理层人员“两书一协议”的签订,完成全部任务的100%。

作为湘水集团三个“百亿创精品”项目,5月17日,犬木塘工程九龙岭隧洞5号支洞提前了100天进入主洞;湘江永州至衡阳千吨级航道于6月24日建成通航;岳阳港危化品船舶洗舱站建设项目6月底投入试运营。

下一步,湘水集团将继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将理论学习常态化,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奋力谱写湘水集团改革发展新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