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一位贴满“标签”的90后 ——记中建五局装饰公司设计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刘宇丰

2021-08-05 11:42:26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宋颖


一步一个脚印,一心一意设计;一丝一毫较真,一点一滴创新。

2017年获中装协新锐设计师;2018年获第四届科创杯BIM大赛一等奖;2018、2019年连获装饰公司优秀员工;2019年获局优秀员工获国家新型专利;2020年获局优秀设计师局设计管理大赛二等奖……

他,就是中建五局装饰公司设计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刘宇丰。

标签一:守正

1990年出生的刘宇丰,实事求是,不爱慕虚荣,不贪功好进。入职八年,从基层做起,在每一个岗位都会将事情做到最好。

担任方案设计师时他锐意进取,把握每一个设计细节,只为完美呈现方案效果,获得中装协新锐设计师称号;担任酒店项目技术员时,他脚踏实地,负责好单位现场交代的每一件事情,被业主信和地产授予最美工程师称号;担任BIM工程师时,他创新驱动,攻坚克难,曾3年斩获国家级赛事奖项8项。

▲图为奖项证书

曾有同事问过刘宇丰,为什么每在一个岗位都能获得一定的成绩,他回答道“我会做好公司交代的每一件事情,因为我认为每一件事情每一次换岗,都能使我积攒经验,离梦想更进一步,所以我会抓住每一次机会,将工作做好做到极致”。成功没有一蹴而就,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在他的身上得以最好的见证。

标签二:攻坚

人之初心,在于不断的回归。毕业于室内设计专业的他,虽然先后轮岗多个岗位,但一直以来都紧紧围绕着“设计”这一工作开展。也正是因为这一份专注,促就了他的专业。

2019年公司中标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EPC工程,同年9月,全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该项目召开,该项目从基坑到精装交付仅6个月的合同工期。在保证工期和设计质量的前提下,本项目设计经理必须具备“会设计、懂施工、用BIM”的三个硬性条件,这时目光便锁定在了初为人父的BIM组长刘宇丰身上。舍小家,为大家,在接到通知的第二天,他还没来得及陪伴产后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便匆匆踏上了前往驻马店的设计管理之路。

▲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效果图

刘宇丰到达现场,面对一片农田和正在开挖的基坑,快速决策,通过积极组织“三部会审”、锁定“业主需求”、分析“价值工程”,采用“BIM协同”等多个方法落实到每一个设计接口管理、每一项材料的认质认样、每一张蓝图的确权、每一天的设计进度的把控。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工程如期交付,并获得局十大优质履约奖,公司优秀EPC项目。

标签三:创新

也许是继承湖湘文化中“敢为人先”的优秀品格,创新这一词经常出现在他的工作实践当中。在参加设计院创新工作室的工作中,本着“有源、有用、有效”的工作态度,他积极探索各项技术的开发。

▲图为刘宇丰在龙湖礼嘉天街项目上

3月14日,刘宇丰在得知重庆某项目,钢结构单位制作的钢骨架因安装偏差和负荷产生形变,制约材料下单下料工作时,他为了解决施工问题,立刻带领团队连夜驱车11小时前往重庆市。通过采集的点云数据进行逆向建模,对现场钢结构进行完整复刻,完成了现场铝板及玻璃的精准下料,解决了钢结构数据采集问题,打通了异形项目从数据采集到加工安装全流程数字化解决途径。

▲昆明西山区EPC项目模型图

2020年末,设计院配合西南分公司成功中标昆明海埂大坝EPC项目,要求两周时间内绘制完成现场1500多栋楼建筑施工图的任务。元旦前夕,面对庞大的数量及现场错综复杂的实际情况,刘宇丰发动全设计院的人员力量,调集将近60名设计师,放弃元旦假期,加班加点,抢出了近10000张施工图,有力支撑项目及时入场施工和后期如期履约结算。

此外,刘宇丰以支部为堡垒,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获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建党百年之际,他积极组织设计院党支部开展“七个一”系列创意活动,并多次参与超英杯辩论赛,获优秀辩手、优秀达人等称号,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定党性本色。

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刘宇丰表示,将继续怀抱梦想“较真认真”的工作态度“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中建五“一最两创、三强三优”为公司成为“最具持续价值创造力的一流专业建造商”贡献青春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