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3个月“蝶变”:这个获省高速集团董事长点赞的收费站,为啥这么“红”?

2021-08-03 16:21:49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江钻


一个运营了12年的收费站,设施设备等“硬件”难免陈旧、落后,以“环境留人”一度成为这个收费站的“奢望”。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高速集团”)转企改革以来,尤其是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后,这个收费站以惊人的速度实现“蝶变”,逐渐焕发出崭新活力。

▲马捷为茶陵收费站的品牌建设点赞。

7月28日,湖南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捷在这个收费站开展“夏送清凉”活动时,为随处可见的文化标识、焕然一新的站区环境、朝气蓬勃的员工队伍竖起大拇指,为收费站的品牌建设点赞!

这就是G72泉南高速湖南株洲段茶陵中心收费站(以下简称“茶陵收费站”)。

试水“一站一品牌”

020年下半年,湖南高速集团党群工作部组织部分运营分公司召开策划会,集中探讨收费站文化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积极推进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先行先试“一站一品牌”典型探索,从收费站文化建设中营造出“我们不一样”的风格。

株洲分公司第一时间选定辖区内茶陵收费站进行“试水”。这是距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之一——茶陵县城最近的一个收费站,也是株洲分公司车流量最大的收费站。1927年,毛泽东同志在茶陵县创造了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茶陵收费站被纳入湖南高速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打造的7个“红色文化服务站点”名单。

借此契机,株洲分公司、茶陵收费站上下联动,因地制宜,挖掘茶陵红色文化基因,围绕“红色政权 星火燎原”主题,创新打造“1927茶陵红”品牌,推进红色文化与高速公路运营工作深度融合。

打造“1927茶陵红”

经过短短3个月的努力,茶陵收费站焕然一新。

过往的司乘人员,远远地就可以看到收费站顶棚上赫然醒目的“红色政权 星火燎原”八个大字。收费亭也被改造成红色,地面铺上了红色地砖,收费现场还统一了“1927茶陵红”主题旗帜、袖套、徽标。

▲茶陵收费站顶棚上的“红色政权 星火燎原”八个大字赫然醒目。

“路过茶陵收费站,看到红色宣言,仿佛进入了时光隧道,重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不少路过茶陵收费站的车主表示。

▲茶陵收费站文化品牌建设实景

走进站部可以看到,收费站一楼大厅“红色政权 星火燎原”主题文化墙映入眼帘。结合茶陵红色文化,文化墙由第一个县级工农兵政府组成人员、工农兵政府的印章等元素构成,让人驻足品读,重温党史。大厅两侧还布置了党史学习教育和站部信息公开专题文化墙,室内走廊、楼梯底部平板面等原本空白空间也布置了红色标语……每走一步都是景致,每看一眼都是文化。

▲茶陵收费站员工食堂。

食堂是收费员日常工作生活的重要场所,从窗帘到桌椅,从墙面到门口展示柜,都是职工自主设计布置。食堂环境也改善不少,变得干净、整洁、精致、舒适,员工用餐时心情也变得愉悦起来。“我们尽可能利用工作之余自己动手设计布置,这样不仅能够节约费用,也能让大家更有主人翁意识,倍加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收费员们表示。

展望“7+1”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湖南是伟人故里、革命摇篮、红色热土,三湘四水遍布着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记。

2021年3月以来,湖南高速集团党群工作部先后三次组织部分运营分公司、收费站或面对面交流、静下心策划,或走出门学习、互相借鉴提高,集中力量推进首批品牌文化站点建设,坚持“一站一品牌”,推动地方红色基因和高速公路文化建设有机融合,进一步构筑符合收费站自身发展特色的企业文化。


▲茶陵收费站的员工队伍

据了解,湖南高速集团首批“7+1”品牌文化站点由“红色政权 星火燎原”——茶陵收费站、“伟人故里 红色韶山”——韶山收费站、“开慧故居 骄杨风骨”——板仓收费站、“平江起义 将星闪耀”——平江收费站、“半条被子 感动中国”——文明收费站、“通道转兵 伟大转折”——双江收费站、“十八洞村 精准扶贫”——矮寨收费站等7个“红色文化服务站点”和1个“路灯”志愿者服务品牌首倡地——张家界收费站共同组成。

“文化聚心,文化塑人,文化兴企。”马捷在茶陵收费站强调,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以服务品牌为引领,树立典型、打造标杆,提高向心力和凝聚力,激活企业深层的创新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点带面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不断构建与时俱进、和衷共济、至善向上的一流企业文化。

目前,湖南高速集团“7+1”品牌文化站点正在集团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因地制宜,科学谋划,锚定“打造示范争创标杆”的目标,积极推进“一站一品牌”文化建设。今年底,湖南高速集团八张“红色名片”将亮相三湘四水高速公路网,为广大司乘朋友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服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