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瑶乡脱贫致富“领路人” ---蒋才庚推荐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事迹材料

2021-07-30 21:08:48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何增旺


蒋才庚,男,现年50岁,道县审章塘瑶族乡审章塘村黄泥洞4组农民,中共党员。他善于学习,连续三年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掌握了瑶乡创业的“秘籍”;他虽已知天命,但激情不减,带领瑶胞共同走上致富路,被大伙誉为瑶乡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情系瑶乡“企业家”

2013年,蒋才庚放弃在广东打拼的事业毅然返乡,承包水库300亩,投资20万余元,每年年收益达10万元以上。

2014年至2017年担任黄泥洞村村长,他履行好岗位职责,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肯定。

2015年他承包荒山104亩,投入20余万元,种植纽荷尔脐橙,建设标准肉牛栏舍,实行生态养牛,年出栏肉牛100头以上,年产值100万元。

成功的背后是他坚持不懈学习的结果2016年至2018年期间,蒋才庚先后参加了县农广校和省农广校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同时,通过全国农业科技云平台、湘农科教云APP在线学习,提升了创业技能。他开办了培训班,把学到知识传授给村民,共计培训学员860人,成为首批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讲课及教育实践基地。

在家乡创业多年,使他成为道县知名的农民“企业家”,2017年他荣获“全县十佳种养能手”,2018年被评为“全市十佳新型农民”,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十佳农民”。

脱贫致富“实干家”

众人致富才是富,蒋才庚把带领家乡人民共同致富作为奋斗目标。近年来,他先后组建三个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在广袤田野上绘出了脱贫致富的华美篇章。

2015年他成立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有60多户农民开垦荒地种草养殖安格斯土杂牛,其中有贫困户30多户,每户圈养2-3头肉牛,年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

2015年11月他成立原生态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引领农民走上共同致富为目标,吸纳170户农户参与,总面积1.2万亩,其中贫困户60余户,每户平均收益1.8万元。他注册“瑶洲”商标,保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土榨茶油”手工加工工艺。

2016年他成立再生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服务水田面积3728亩,吸纳紧密型农户326户、松散型农户383户,其中贫困户有93户。注册了“濂道”商标,主打产品“濂溪再生稻米”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目前,合作社累计带动719户农户参与,种植面积3728亩,粮食产量达四百多万斤,整体经济效益提高30%。

从2017年起,他成功打造了湖南省第一个包含种植、加工、包装上市的再生稻农民专业合作社,2020年被评为“永州市十佳农民合作社”。

倾情扶贫“慈善家”

蒋才庚之前受过穷、吃过苦,深刻感受到贫困对人精神和肌体的折磨,因此他对贫困户照顾有加,成为大家爱戴的“慈善家”

2016年,再生稻合作社一成立,他捐赠6000斤大米慰问地方老党员。对全乡596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部免费提供早稻优质种谷,数量达13000余斤,价值70000余元。三年时间,累计免费给农户以及瑶胞提供水稻种谷达3万余斤,价值近20万元,省、市、县电视台作了专题报道。2017年,对全乡3所学校的4名生活特困生每人给予800元的生活补贴,2名学习优秀的特困生每人给予600元的奖励。2020年捐赠价值22400元再生稻米抗击新冠病毒。

对于有困难的家乡人民,他总是全力帮扶。对于参与肉牛养殖的贫困户,他免费提供种牛圈养;对于加入油茶专业合作社的农户,他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免费榨油、免费帮助销售;对于加入再生稻合作社的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秧盘、农膜。农忙时节,他总是创造条件让贫困瑶胞为他务工,用人高峰期达100人以上,带动务工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搞活农业经济,继续带动一方百姓致富奔小康!”蒋才庚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利用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教育实践基地这个平台,为周边农户提供更多的专业技能培训的机会,带动瑶族同胞共同创业、共同致富,为建设和谐、富裕、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自己的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