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勇立潮头、敢于创新 博云东方致力打造具有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1-07-29 21:25:58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7月29日讯(记者 李小华 通讯员 李文亮)7月23日,湖南兴湘集团所属湖南博云东方粉末冶金有限公司(简称:博云东方)顺利通过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的认定审核和公示,成为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日,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博云东方以勇立潮头、敢于创新的精神,聚焦主业、苦练内功,致力打造具有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博云东方拥有湖南省“典型纳米材料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湖南省高效精密硬质合金工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云”商标在美国和欧盟注册已有十余年,博云品牌在国际上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博云东方以黄伯云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跨学科研发团队从2002年开始联合中南大学,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和三个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的滚动支持,持续不断地开展了超细/纳米硬质合金的研发和制备,高性能纳米硬质合金工业化制备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晶粒尺寸、抗弯强度等部分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博云东方高性能超细/纳米硬质合金棒材,包括内螺旋孔棒,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5G、集成电路等工业领域,能够有效解决高温合金、钛合金、复合材料、淬硬钢等难加工材料超高速切削的难题,大幅度提高机械加工效率,是航空航天领域和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优选的高端刀具材料。

据悉,博云东方是目前全球少数几家能够批量生产销售纳米硬质合金的企业之一。公司高性能超细/纳米晶硬质合金多层复合涂层钢轨铣削刀片已成功替代进口,其钢轨铣刀制备技术很好地解决了“卡脖子”的问题。公司生产的纳米硬质合金制备的整体硬质合金铣刀在航天领域某钛合金框体加工中,与国际知名品牌相比其加工综合效率提高了58.7%;在汽车淬硬钢模具加工中,与国际某高端品牌刀具相比其综合效率提升了45%-50%,有效解决了汽车淬硬钢模具的加工难题。

正是由于这些独门绝技,博云东方得到了各级相关部门对公司自主创新能力、技术研发应用等综合能力的高度认可,被认定为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下一步,博云东方以此次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新起点,通过“高效精密硬质合金工模具与高强韧性特粗晶硬质合金掘进刀具麓谷基地产业化项目”的实施,积极践行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牢牢抓住为航空航天、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重点优势产业配套战略机遇期,为保障国家供应链安全积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