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有责任、有温度、有情怀 ——记“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湘科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吴章松

2021-07-22 15:49:23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小华


“能收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我非常激动与感恩,感恩党组织与集团领导的培养,也感谢全体同事的竭力配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加强学习,牢记初心使命,全力以赴为集团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6月30日,湖南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召开。湘科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吴章松荣获“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凭着对党务工作的执着与热爱,吴章松20年来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对工作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牢固坚守党建阵地;他时刻以饱满的工作状态,认真履职,持之以恒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做到知行合一,持续夯实党建基础根基,全面提升党建引领能力,推动集团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合。

不断提升党建水平

自湘科集团成立以来,集团党群部在吴章松的带领下,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工作体系,完善落实机制,形成工作闭环,切实做到学习领会第一时间、任务分解第一步骤、贯彻落实第一要求、督查考核第一内容,三年来,集团党群部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38次,领导专题调研115次,举办读书班6期,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作为集团党群部门负责人,吴章松自身长期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理论功底扎实,能自觉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写作。除完成集团很多综合性大型材料外,吴章松有48篇理论性文章在《湖南日报》《娄底日报》《岳阳晚报》《工作与交流》等刊物上发表,其中《三位一体抓教育 凝心聚力促发展》三严三实教育材料、安全文化典型经验材料被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系统加以推广。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那如何带动集团党建水平的提升?

吴章松有着自己的办法,他立足集团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强基提能”专项行动,经过一年的辛苦努力,集团旗下41家单位修改了公司章程、决策事项清单、党组织议事规则,20个党组织规范组织设置,有10家单位新设立专门党务工作机构,新增党务工作人员27名。举办党务工作者素质提升培训班2期,开展“强基提能”检查验收,查摆问题154项,整改完成率100%,这些成绩得到省国资委高度评价。

“我们全力配合省委组织部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工作,完成政治巡视所涉及的主题教育、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等各类问题整改38个,整改完成率100%。”吴章松说,在这基础上扎实开展“党建基层行”活动,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66场次,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不仅如此,还出台了落实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细则,171个支部全部达到验收标准。双牌分公司乳化生产厂党支部被评为省国资委系统支部“五化”建设示范单位,长城公司工具机修党支部被评为“省属监管企业示范党支部”。

吴章松表示,加强集团基层党建工作,需要推进基层党建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湘科集团着眼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实践,作为集团提升服务水平的有效载体。

助力转型科学发展

“吴部长就是一头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老黄牛,默默奉献、挥洒汗水,把公司当成家,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这两年明显看到头发白了很多。”党群部专干钟铖告诉记者,吴章松经常加班熬夜工作,在简陋的办公室沙发上不知道睡了多少个夜晚。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考面前,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很好地完成了有关任务。同时,开展环境整治,建立手套、农产品加工作坊,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结对帮扶6次,消费扶贫金额近600万元,产业、基础设施取得实效,207户全部实现脱贫。

奋斗的汗水,也浇出了喜悦之花。近三年来,湘科集团建立党员责任区298个,创建党员先锋岗190个,党员立项攻关173个,265名书记参加“书记联项目”活动,3012名党员参加“党员先锋行”活动。悍豹公司党员先锋车组项目获评省国资委党委“国企万名党员先锋行”活动优秀案例。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2020年,湘科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不含非主业贸易)、利润总额4.52亿元(计提169棚改和保安公司商誉折损后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8.7% 、161.6%。

“工作是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完成的,荣誉属于集体。”吴章松表示,获得荣誉称号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围绕中心工作发展大局,尽心履职,敢于担当,有效推动集团各项工作的落实。

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温度、有情怀的基层党务工作者,20年来,吴章松始终无怨无悔地为集团、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实事,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秉承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集团领导和职工群众的好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