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如何让“僵尸企业”起死回生?他的招数可多了

2021-07-19 14:07:07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高娟


假如让一个外科大夫来评析“市场刺激计划”,那他就会把它等同于“医学急救”。除非受救助者真的死了,否则,在强烈道德使命感召下,医生是不会放弃一丝一毫的努力。

“87后”邹皓文便是这样的一名“大夫”。作为湖南省国资集团改革发展部主管,他以对党的忠诚、对改革事业的热爱和不懈追求,努力破解国企改革期间的难题,先后完成了20余户企业的公司制改革、10余户僵尸企业的兼并重组或注销以及60余户空壳机构的注销。逐步成长为国企改革战线上的“老手”。

改革战线的“行家里手”

邹皓文自2017年3月进入国资集团后,立马投入到该项改革工作中。作为该项改革任务的“新兵”,他立志成为该项工作的“行家里手”,积极发挥共产党员一不怕苦、二不怕难、三不怕累的精神,从“零”开始,在实践中学习企业改革所需的法律、财务、管理、经济等各方面知识,在国资集团党委及各级领导的支持下,逐步打通分支机构清理、产权结构梳理、资产价值确定、职工大会审议、法人治理优化各环节的问题,国资集团成为第一家国资委系统中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任务的企业,并在国资委规定的期限内超额完成了40%的工作任务,涉及资产规模逾11个亿,员工一千余人。

僵尸企业出清和空壳机构注销,是国资集团改革道路上的又一难题,因为历史原因所接收的企业有大量的资产沉淀在无主营业务、停工停产多年,甚至是资不抵债的“僵尸企业”名下,部分资产边界不清、权属不明,难以很好地发挥资产价值。

为了减少企业改革成本,取得更好地改革效果,邹皓文多次往返于税务、工商、人社等部门,虚心请教改革细节问题,与企业共同研究改革的方式和途径,针对企业情况,先后分别采用兼并重组、直接注销等方式组织完成了煤炭公司系统、三湘粮油系统等多户僵尸企业的注销,并完成六十余户空壳机构的注销;涉及资产规模超过1.2个亿;改革期间,完成1万多平米的房产土地、过户及产权办理,由国土部门重新确定了权属和边界。彻底解决了原有的证实不符、证件缺失问题;同时通过协调税务机关,将有限公司对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兼并重组,视同于吸收合并享受同等规模的税费减免,较原计划减免税费1500万元以上。

在改革的过程中,一些员工不理解国企改革的深刻意义,或因历史述求未能解决而对改革存在偏见,部分企业初步改制方案甚至被职代会直接否决,严重影响了进度的完成,邹皓文和所属企业的各级干部一起,多轮征求员工的意见,逐步逐条予以化解,确保了改革工作的平稳有序推进,所推进改革的企业未出现一起不稳定事件。

坚持做好支部建设的“得力帮手”

在做好改革发展本职工作的同时,邹皓文还积极参与党的支部建设工作,先后担任集团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组织委员以及集团所属科学器材公司党群与综合管理部部长等职务。

工作之余,为了更好地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更好地为支部建设工作添砖加瓦,他一方面积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另一方面对照上级党组织的标准和优秀支部实例,明确差距,制定对标书、路径图、时间表,将基层党建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稳步有序地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和阵地建设规范化,所在支部的党建工作在省国资委等上级检查中多次得到表扬和认可。

企业发展的“参谋助手”

邹皓文自进入集团以来,虽工作岗位职务不断变化,但他一直坚持着共产党的人廉洁奉公、无私奉献、敬业爱岗的优秀品质,努力将党的先进理念与企业转型发展相结合,为公司的发展建言献策,做好“参谋助手”。

在集团期间,他一直负责组织所属企业的章程修订工作,在推进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优化的同时,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分类制订了多套章程模板,与集团党群部门一起推动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求更好地写入章程;在所属科器公司任职期间,他组织以两会一层制度为核心梳理完善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在4个月的时间内组织制定完善制度十余项,覆盖党建、工会、采购、招标、投资、人事、薪酬等各个方面,更好地理顺了企业的内部管理决策流程。

面对改革发展中的难题,他在工作之余坚持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业务能力,追求精益求精,先后考取了基金从业资格、中级经济师职称等专业业务资格,在支部引领了积极学习热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