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路灯”点亮高速文明 ——记湖南高速集团党代表章芹

2021-07-16 15:32:02 [编辑:陈方]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江钻


7月15日,湖南高速集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开幕。

作为湖南高速集团第一次党代会代表,张家界分公司张家界收费站站长章芹正能量满满。

站在收费站的仪容镜前,章芹总忘不了佩戴的有两样:一个是党员徽章,另一个是“路灯”志愿者服务标识。在她看来,党徽代表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志愿者服务是不懈的追求。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

今年大年初一清晨,湖南省内24条高速公路通行受到大雾影响,近300个收费站采取了车辆只出不进的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新年好,您先喝杯热茶吧!等大雾散去,您再出发。祝您平安、吉祥!”……

在张家界收费站入口滞留的车流中,章芹带领由收费员组建的“路灯”志愿者服务团队热情地向司乘朋友递上当地的网红特产——莓茶。

手捧热茶的司乘朋友仿佛“忘记”了交通管制,完全沉浸在收费站特殊的年味之中。这份“温暖”迅速被司乘朋友广泛传播。

章芹事后回忆说,和谐的“人”“车”“路”关系总在呼唤更高效、有序、有温暖的“粘合剂”。开展志愿服务其实是提质高速公路文明服务的一个好办法。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运张家界收费站开展了近20次志愿者服务活动,为3000余名司乘朋友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从2013年首次接触志愿者服务,章芹先后从事过路政、纪检、党务等工作。岗位在变,但志愿者服务恒心不变。8年来,她组织湖南高速集团张家界分公司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9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300余小时。

高速公路没有路灯,我们就要做高速的“路灯

“高速公路没有路灯,我们就要做高速的‘路灯’,竭尽全力为司乘朋友提供文明优质服务和帮助。”2020年,章芹履新张家界收费站站长,结合收费站实际,首创了湖南高速“路灯”志愿者服务品牌,将“微笑服务”“雷锋家乡学雷锋”“平安满意在张家界”等系列暖心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张家界收费站推向社会。

帮助迷路老人、推车、修车、提供咨询服务和景区路线指导,章芹带领的“路灯”志愿者,就像一团火,温暖过往的司乘朋友,为大家照亮前行的路。就连外国友人见到张家界收费站的“路灯”服务,都忍不住点赞。

截至目前,张家界收费站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湖南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和湖南交通运输行业“芙蓉标兵岗”、张家界市志愿服务活动“创新项目奖”“优秀公益项目奖”等荣誉。

章芹表示,能有幸成为湖南高速集团第一次党代会党代表,我将尽我所能,继续点亮高速‘路灯’,把高速文明传递给更多的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