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杜绝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省交通设计院纪委聚焦主责解难题

2021-06-18 19:57:51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刘春雷


“项目评标专家是如何抽取的?”“请提供本招标项目全套评标过程资料”“你们是如何开展这个项目采购合同履行监督的”?

近日,省交通设计院纪委检查人员在内部招标采购专项检查中,对招标采购细节深入监督检查询问。

国有企业纪检机构工作人员少、专业人员缺,但业务领域广、风险点多,如何在破解监督难题中推进高质量发展。省交通设计院纪委紧紧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按照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要求,统筹整合力量,强化协同联动,做活监督第一职责履行的大文章。

“职能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监管主责清单”“生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模板”,是省交通设计院纪委监督实践中的产物,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小组筹协调下,明确了部门、下级单位监管主责,使其“必须为”。

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员以往履职较虚,为转虚为实,省交通设计院纪委出台红头文件《纪委工作及委员分工制度》,强化业务培训,明确职责,统一调度,压实责任,壮大工作队伍,使其“扎实为”。

同时聘请特约监督员安装“探照灯”,整合信访举报渠道,以访谈、暗访等形式与职工群众交心谈心,变坐等信访为主动出击,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使其“有所为”和“创新为”。

在实际工作中,省交通设计院纪委聚焦对主责落实的再监督,建立“失责清单”,列出“问责清单”,严肃查处其“不作为”行为,并结合企业中心工作将监督嵌入生产经营重点环节,实现对重点风险监督的早介入、早发现、早提醒,做到定期化、联合化、标准化。

两年来,省交通设计院纪委主动召开联席会议5次;纪委委员联点基层120人次、提交调查表52个、督促解决苗头性问题24个;开展支部纪检员培训4期,抽调支部纪检员开展交叉检查7次;开具“问责清单”2个,对问题整改不到位或不积极作为的2个主责部门在专题会议予以通报,对6名责任人员给予提醒谈话,向司党委提交纪检建议书1份。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组织协调,推动监督力量攥指成拳,不断增强监督的严密性、强化监督的精准性、提升监督的实效性,在协作联动中持续提升监督效能,让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无处藏身。”谈及未来,省交通设计院纪委书记罗宁信心满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