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年猪——乡愁中难忘的年代记忆

2021-06-04 18:00:08 [编辑:李小华]
字体:【

何瑶


我小时候生活在西北边陲的一个边境团场里,生活条件不好,养的鸡啊鸭啊都拿去换钱补贴家用了,每年吃肉也就是父亲捕的一些害庄稼的野兔野鸡,一年能吃那么两三回。

至于去巴扎(新疆人对集市的称呼)上买一两斤肉解馋,记忆中似乎很少。

所以一年到头想放开肚皮吃顿肉,就等母亲喂养的年猪了。

正宗的年猪从前一年秋天逮来崽子,吃麸皮、苞谷面,野菜吊足身子骨,一直喂养到当年腊月中旬宰杀。

年猪肥胖,喂养的好,对家庭女主人来说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说明女主人会持家,勤劳会过家。

年猪的吃食越来越好,长得越来越肥,意味着年越来越近啦。

为什么盼过年啊,因为过年的时候母亲会带上我们兄妹去赶巴扎,买上几套新衣服,母亲手也巧,年底给我们一人做好两双布鞋,一厚一薄,一冬一春。而且过年时候父亲会给我们买火炮,还能吃到其他好吃的。

母亲每年喂养两头猪,一头逮来的早,棉花捡完就逮来了,另一头一般秋收结束到有母猪的人家拉一头,就是年猪。

年猪刚逮回来一般都由我喂,小猪仔小时候眼睛黑啾啾的,鼻子粉嫩,很可爱。每年逮来年猪崽我都自告奋勇承担起小猪仔的“小灶”,团里小学放学以后,回到家我就去田间地头拔野草背回家剁碎,拌点麸皮给年猪崽儿吃。

因为大猪小猪在同一个石头砌的猪圈里,年猪崽儿的小灶总被大猪抢食,所以每次喂食的点儿,我都得坐在猪圈石墙头,拿个长木棍给小猪“堵食”,就是堵着别让大猪来抢食小猪小灶,每天傍晚天色昏暗下来,小猪肚子吃得圆鼓起来了,我就放开大猪,等它囫囵几口吞完剩下的几口小灶,然后抽出小灶专用小铁盆儿一蹦一跳去屋里交差。

每年秋天,到了捡棉花的季节,父母每天都要天还没亮就起床去地里捡棉花,晚上很晚才回来。所以我总是在给年猪崽儿堵食的时候期盼父母早点回来。在新疆长大的我,自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年学校都会给我们分派捡棉花的任务,一直到我初中毕业,那时候全班同学坐上拖拉机就被拉到农户地里开启一天的劳动。

过完年,惊蛰一过,我跟着父亲下地种苞谷。

等苞谷苗长出来,我和妹妹去匀苗,苞谷长大之前,小猪们就靠着家里菜地的草和麸皮度日。等苞谷长大,叶脉繁盛,掰苞谷的时候,我和妹妹每天放学的任务就有啦,去地里掰点苞谷来,捣碎,拌点麸皮,小猪们对这样的伙食很喜欢,一顿能吃一大桶。其实现在想来,当时掰苞谷再背回家这个任务,蛮辛苦的。但如母亲说的,娃娃小时候压根不知道累哩,再累,缓一会又活蹦乱跳了。

父亲手巧,怕背苞谷累坏了长不高个子,在某一个春天专门给我做了一辆小推车,有此装备,我成了附近小孩子最羡慕的对象。

那个小推车我用了好几年,车把手断了我自己接过好几回,一直断断续续用到小学毕业。现在它的轱辘还在院子檐下侧立着。

经过上一个秋到这一个秋的整整一年,小猪们身架子很大了,就是瘦了点,秋天这么放开吃个把月,它们都胖起来了。育肥以后的大猪一般落霜时候就卖掉了,小猪也不再“小了,等母亲新的“年猪崽儿”抱回来,它就有了“接班人”。年底再把年猪好好喂一喂,腊月底就有比别人家大很多的年猪了。

杀年猪一般要请团里专门的杀猪匠,他推着一个简装版的架子车,上面放着一个大木桶,里面一块棉布里包着杀猪拔毛的家当。

母亲总在这一天给年猪喂一顿最好的吃食,颇有古代犯人断头饭的意思。

再喊邻居过来搭把手,拿出提前做好的板子,抬到猪圈外面空地里,然后动手把肥头大耳,眼神浑浊的年猪摁住,等杀猪匠瞅准了心口位置,拔了心口毛,一刀进去,新的一年好像就因为辛苦喂养一年的年猪叫声,而变得更有盼头。

等杀猪匠处理好猪肉,母亲挑最肥最好的肉段切一大盆,做成肉菜招待忙碌了半天的人们,再给交好的邻居送去几碗。

剩下的肉,母亲挑肥瘦相间的撒上盐,装到小瓷缸里。其他肉腌制起来,待春天农活苦的时候改善伙食。大骨头排骨什么的拿花椒粉食盐抹一抹,放太阳下晒几天,等年二十九三十给全家人好好吃几顿。

母亲简单腌制的过年肉好吃极了,如今在顶好的饭馆,我也没吃到如母亲那般制作的好吃猪肉。

到我去库尔勒上高中的时候,母亲就没有再喂年猪了。

去年放假回家那天,武汉疫情还未大规模爆发,母亲在家里煮了一锅亲手腌制的猪大骨肉,当晚到家时天已经黑透了,一进门我就闻到了那股魂牵梦绕的味道,此时抓起一大块肉塞到嘴里,满嘴溢出的味道,此后多少年也不会忘记。

那种满足感和亲切感,总让人鼻头发酸。

疫情影响下,我居然在家待了一个月,上学那会,母亲总是打趣道:以后工作了每年回来估计只能待几天,没想到工作后的第一个假期整整待了一个月,福祸相依,以后再没有这么长的假期了。

晚上吃完饭和母亲谈起以前小时候的生活,她说,今年你不知道啥时候能回家,我打算再养一头年猪,等你回来可以好好的解解馋。

写到这里,已是凌晨三时,心里早泪洇满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