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耄耋老人的党费情结

2021-05-24 16:24:37 [编辑:李小华]
字体:【

5月21日上午十时许,湘煤集团资兴实业公司社管中心总厂区社区第二支部办公室,支部书记盛义斌接待了一位90高龄的耄耋老人。老人叫李松福,是原资兴矿务局多经处退休党员,他是专程来缴党费的。

李松福1931年出生,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退休。退休前也曾担任过一个基层单位的支部书记。1964年10月1日,正在北京原煤炭部煤炭干部学校学习的李松福,幸运地作为学校代表,受邀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5周年庆典,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这件事,在李松福看来,是终身的幸福,不能忘记。

退休后的李松福,一直坚持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要求自己。八十五岁以前,坚持参加村里的公义活动。主持出村、支两委黑板报10多年。2018年李松福住进了养老院,又承接了养老院的黑板报。看书读报记笔记是他退休后一直坚持的生活习惯。他说,人的一生有两个营养,一是物质营养,一是精神营养。人没有精神营养,就会没有精气神,活着就犹如行尸走肉。写诗是李松福的特别爱好,还不时向那时的《资兴工人报》投稿。

去年11月,李松福住院做了血管支架手续。手续后,身体一直很衰弱,稍微活动就气喘吁吁,腿脚也不灵便了。到今年春节后,他对他儿子说,今年都快过去两个月了,我的党费还没徼。他儿子说,我去帮您缴了。他赶紧说,那不行,只要我走得动,党费得我自己缴。儿子说,那好,等您身体恢复得好一点,我带您去,好吗?“好”,李松福开心的笑了。

此后,李松福好几次向儿子和女儿唠叨着要去缴党费,可正碰上矿区的退休党员关系向地方转移的节点,党员关系转到哪个支部,党费怎么缴,一时间无法确定。李松福只能等。5月20日,李松福要女婿电话向社区咨询,终于得到确定答复,李松福的党员关系在总厂区社区第二支部。当女婿把这个情况告诉李松福时,他当即对女婿说:明天你陪我去三都,我要去缴党费,向支部书记汇报思想。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第一幕。

在支部办公室里,当70多岁的支部书记盛义斌接过已90岁的李松福双手递过的党费和一篇纪念建党百年的诗稿时,这个退休前也做个基层党支部书记,上世纪90年代曾被借调到省煤炭厅参加整党工作的老党务工作者,很激动地说:李老,您90岁了,还亲自从新区坐车几十里来缴党费,为建党百年发声歌颂,让我感动,您不愧为一个老党员。

李松福接过盛支书的话头说:你我都是老党员,自觉履行党员责任和义务,是入党时就已庄重宣誓和承诺了的,终身不改,至死不渝。你70多岁了,还在义务为党工作,你看,今天是周六,也在办公,为党工作,值得我学习。我老了,做不动了,自觉缴党费,是我目前唯一还能力所能及的事。今天,我亲手缴了党费,心里高兴极了。谢谢!谢谢!说完,两个有相同经历的老党员的两双手紧紧地攥在了一起。 (薛再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