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袁隆平与湖南高速公路的故事

2021-05-23 20:08:07 [编辑:李小华]
字体:【

致敬袁老!夜空中闪亮的星!

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袁隆平曾说过他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是杂交水稻的发源地,袁隆平院士在湖湘大地扎根研究了大半辈子,与湖南高速公路也有一段难忘的故事——

2019年10月9日下午,G72泉南高速衡南服务区餐厅饭点已过,工作人员正如往常一样进行卫生清理工作。就在此时,餐厅走进来三位顾客,服务员抬头发现,其中一位就是著名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

服务员感到惊喜的同时,又有几分歉疚。因为当时已过餐点,餐厅自助区菜品份量相对较少,个别菜还有些凉了。袁老走近自助餐区,看了看餐台摆放不多的菜品说:“嗯,菜品还蛮多的,就在这里吃吧”

听说袁隆平院士路过衡南服务区在此用餐,工作人员表示安排厨师马上重新为他现炒几个热菜。但袁老怕麻烦工作人员,婉言拒绝了工作人员的好意。

袁隆平院士在衡南服务区餐厅用餐。

“随便吃点就行了,吃完还要赶路。”袁老边说边拿起一旁的餐具,取了一些菜,盛了一碗米饭,找了一张餐桌就开始用餐。

用餐过程中,服务区工作人员帮三位的茶杯加满热水,袁老向工作人员连声表示感谢。饭后,袁老欣然与大家合影。

袁隆平院士与工作人员合影。

也许是袁老的印象早已深深印入我们的心中

对于我们来说

袁老就是如亲人一般的存在

一辈子兢兢业业、勤勤俭俭



“一日三餐,米香弥漫,饱食者当常忆袁公。”珍惜粮食,就是对袁老最好的缅怀。作为司乘人员高速出行解决温饱问题的“驿站”,湖南高速服务区时刻谨记袁隆平院士的叮嘱。

 “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这是袁隆平院士生前常说的一句话。他也用一生,为这句话写下了注脚。

湖南高速人必将时刻谨记袁隆平院士的叮嘱,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守护好全省交通运输大动脉有序运转。

(内容来源于湖南高速集团新闻中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