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发挥金融优势,助力湖南风电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访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张慎

2021-05-16 20:18:37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胡信松 李小华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

“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将为哈电风能提供50亿融资意向性安排,并提供贷、债、股、代、租、顾‘六位一体’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发挥金融优势,助力湖南风电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5月15日,在哈电风能有限公司(简称:哈电风能)揭牌仪式上,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张慎表示,工行与哈电风能已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深入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

▲5月15日,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张慎在哈电风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上致辞。

“服务实体企业,助推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这是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的使命与责任,我们将坚持以新理念、新金融、新服务,全力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张慎告诉记者,今年4月初,工商银行总行与湖南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该行计划为湖南提供不低于2万亿元融资支持。

2020年11月12日,哈电集团与湖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湘电风能股权重组、风能资源开发、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今年3月15日,哈电集团与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湘电风能股权转让协议。5月6日,湘电风能正式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更名为哈电风能,标志着哈电集团完成对湘电风能的收购。

之所以积极为湖南风电产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张慎介绍,工商银行积极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守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主力军使命,致力于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哈电集团是共和国装备制造业的“长子”,是我国最早的发电设备研制基地,也是中央管理的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哈电风能拥有领先的直驱式风机设计制造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是中国大兆瓦级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有着深厚的技术实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工商银行与哈电风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双方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理念高度契合,也是银企双方强强联合,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

▲5月15日,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张慎(左)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畅谈如何支持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三高四新”战略。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资金是企业的活水。张慎表示,工行将全力支持湖南风电设备制造产业振兴,与兴湘集团、哈电风能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性融资工具承销合作;为哈电风能降低资产负债率,提供债转股服务;积极参与兴湘集团100亿元新兴产业基金、10亿元国企纾困风电产业的产业基金,当好基金主理银行;积极支持风电设备融资租赁,拓宽销售渠道,全过程参与哈电风能的成立、生产、运行,为其提供战略重组、财务重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企业上市等一系列顾问服务。

哈电风能的揭牌成立,既是央地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资本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下一步,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将充分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全力支持湖南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 ,积极支持湖南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先进制造业新动能培育。”张慎表示,工商银行将重点聚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风电装备、航空动力以及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和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链,支持湖南制造业15个百亿项目建设;突出对优质制造业龙头企业的融资支持、代发薪酬和综合化金融服务;积极创新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优惠贷款利率,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力度,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切实履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为湖南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