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学深用活湖南红色“教材”

2021-05-14 13:51:21 [编辑:李小华]
字体:【

张翔


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圣地,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萌发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精准扶贫首倡地,“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红色资源十分丰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守护好湖湘红色文化根脉,切实把湖南文化红色教育资源挖掘好、运用好,在学深用活湖南红色“教材”中汲取前行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学深用活湖南红色“教材”,就要矢志坚定“立起旗帜”的信仰追求。1920年,毛泽东在给罗章龙的信中写道:“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为了宣传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推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湖南作出了创始人、策源地的重大贡献。1919年,湖南人李达在上海翻译出版了《唯物史观解说》《社会问题总览》《马克思经济学说》三部著作,为宣传马克思主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920年3月,李大钊与湖南籍北京大学学生邓中夏、何孟雄、罗章龙等人,组织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这是全国最早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团体。毛泽东先后在长沙创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文化书社和新民学会,深入研究俄国革命、第三国际状况等等,着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经验。在法国勤工俭学的湖南先进知识分子蔡和森,第一个旗帜鲜明地提出成立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湖南优秀人才群体,以理论上的突出建树、骄人的工作业绩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旗帜就是方向,信仰就是灯塔,学习湖南革命前辈的奋斗求索,就是要始终坚定看齐追随,心中有党,一心为党。

学深用活湖南红色“教材”,就要始终彰显“半床棉被”的宗旨情怀。“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的是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彰显的是党为人民的宗旨情怀。百年烽烟岁月,百年奋斗征程,无数湖南革命先辈以念兹在兹的人民情怀,谱写了一曲曲爱民为民的动人长歌。在这片曾经苦难的乡土,诞生了划破黑夜长空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深刻阐述中国革命的希望和力量在农民阶段,深刻告诉贫苦百姓命运的主动权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这片敢于奋争的热土,打响了秋收起义农民暴动第一枪,党唤醒民众的笔杆子、枪杆子从此紧密结合。在这片鲜血浸染的红土,无数革命先驱为着人民的利益振臂鼓呼、慷慨赴义,流遍了英雄血。在这片创先竞进的沃土,党领导人民以敢为人先的精神,书写出首倡之地、首倡之为的脱贫攻坚奇迹。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深深植根人民群众,坚持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坚持与人民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

学深用活湖南红色“教材”,就要努力弘扬“断肠明志”的斗争精神。“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是对湖南革命年代作出巨大牺牲的生动诠释。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故事,习总书记曾多次讲述、高度评价,成为湖南革命精神的象征。在湖南这片热土,秋收起义打出第一面工农革命军旗号、建立了最早的工农兵政府、诞生了我军第一条军规、开启了通道转兵伟大长征转折、创建了5大块革命根据地、建立了6支红军主力部队。惨烈的湘江战役,“断肠将军”陈树湘壮烈捐躯,师参谋长胡震以生命保证“决不能让党中央和中央纵队受到任何损失”,团政委易荡平热血践诺“以荡平天下不平为己任”,“绝命后卫师”师政委程翠林血洒疆场......据统计,11位建国前牺牲的开国军事家,有湖南人蔡申熙、段德昌、曾中生、黄公略、左权,共5位,近乎半数。1927年至1949年间,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370多万人,其中湖南牺牲的革命烈士20多万人,有名可查的15万多人。抗美援朝战争中国志愿军牺牲197653人,其中有湖南儿女11541人。湖南为什么这样红?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为湖南感到骄傲,更要着眼新的征程使命,以敢扎硬寨、打硬仗的精神,奋力攻克新时代长征路上的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

学深用活湖南红色“教材”,就要自觉传承“党内骆驼”的高尚品格。 湖南走出的杰出领导人,都是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格典范,我们要像读人生宝典一样读他们的史料传记,常读常新;像照镜子一样对照对标他们的道德情操,常照常改。任弼时被誉为“党内骆驼”,他生前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麻烦人,三怕用钱多。叶剑英评价:“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共和国大将黄克诚,先后8次被扣“右倾”帽子,6次被撤职,但信仰不灭,斗志不减,忠心不移。他严格规定“三不准”:不准动用公家的汽车,不谁找工作人员帮自己办事,不准靠我的什么关系、后门。1980年1月,主持总参工作的杨勇,欢送调离总参的李达、张才千,欢迎调总参工作的张震,在京西宾馆请吃饭共花掉400元。黄克诚严肃批评这一做法,指示:“要查,不管涉及天王老子都要查,不仅要查,还要处理,谁出主意谁出钱。”杨勇当面承认错误,从工资中拿出400元补上了饭钱。共和国大将许光达“让衔、让级、让位”传为佳话,毛主席评价他:“五百年前,大将徐达,二度平西,智勇冠中州;五百年后,大将许光达,几番让衔,英名天下扬。”。学习这些老一辈革命家,就要学习他们如磐的信仰、磊落的风范、崇高的境界。

(作者系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