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挺进“深水区”:聚焦湖南国企改革十项重点任务

2021-03-25 21:38:01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 王亮 李小华


当前国企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逐渐进入“深水区”,要取得新突破,必须紧盯重点难点问题发力攻坚。

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今年是攻坚之年、关键之年。

3月23日,湖南省国资委召开省属监管企业深化改革推进会,明确提出2021年深化国企改革十项重点任务: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对标一流管理提升、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证券化、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制度、三项制度改革、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改革专项试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为将各项具体改革的任务、目标和责任进行明确、细化,省国资委又特别制定《省属监管企业2021年十项重点改革目标任务清单》,要求今年确保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

十项重点任务内容全面、细致,充分体现了我省国企改革的持续性和科学性,更彰显了改革力度和决心。

关键词:特色

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

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表示,“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2月1日,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VAMA)二期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将新建一条年产45万吨的新型镀锌生产线,引进最新的高强钢产品和镀层技术,助力汽车制造企业革新质量标准,加速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的迭代升级。

如何解读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就是“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立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各治理主体不缺位、不越位,不相互替代、不各自为政。”

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修订完善集团公司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议事规则;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清理非公司制企业,建立健全集团董事会规范运行制度体系。

2020年,国务院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2021年将在监管企业全面铺开。

对标一流管理提升,也要坚持中国特色。要“分类分层、统筹推进;对标对表、务求实效;因企制宜、突出重点”,实现监管企业总体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综合管理绩效显著改善,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部分重点企业管理达到国内领先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3月21日,湖南建工集团与孟加拉国拉杰沙希专区给排水局正式签署拉杰沙希地表水处理厂项目商务合同。该项目EPC合同金额3.25亿美元。

华菱集团要从运营管理、科技管理方面对标宝武集团;湖南建工集团要从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对标上海建工;兴湘集团要从组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对标国新控股等。各企业需围绕“战略、组织、运营、财务、科技、风险、人力资源及信息化管理”等八个方面,在3月底之前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任务清单。

近年来,华菱集团对标世界一流,着力构建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始终坚持钢铁主业“做精做强、区域领先”的战略定力,实施“三大变革”,优化“三大体系”,为奋力进入世界500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湖南建工集团以改革促发展,经营业绩见实效,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3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7.9亿元。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介绍,集团今年将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任务要求,在前期“双百行动”综合改革的基础上,攻坚克难,积极作为,持续纵深推进集团综合改革。

关键词:资本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实施监管企业资产证券化

国企改革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社会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实施监管企业资产证券化是重要内容。

▲3月12日,交水建集团与怀化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落实“三高四新”“两新一重”战略,在基础设施建设、智慧交通、智慧水利等各个领域进行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战略合作

深化混改,意义重大。省国资委副主任阳望平认为,“通过引入社会资本,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充分发挥各类股东积极作用,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进一步保值增值国有资本。”

据介绍,目前省国资委已向社会集中推介83个混改项目,重点推进湖南兵器、新天地保安等混改项目。具备条件的竞争类企业也将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加快推进混改。

各企业要合理设置股权结构,引入优质战略投资者,并着力以“混资本”促进“改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同步开展骨干员工持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机制。

▲3月4日,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高速公路执法大队揭牌。标志着路政执法职能正式向地方交通主管部门移交,开启“政、事、企”分离,路政、路产协作管理新模式。

2021年,资产证券化三年行动计划也进入第二个年头。推动国有企业以IPO、并购重组、主业资产整体上市等多种方式上市,可以依托资本市场进一步优化省属国有资本布局,是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推动产业聚集和转型升级,激发企业活力和动力的重要抓手。

2020年,湘科集团主业湖南兵器、新天地保安混改及员工持股方案先后获批,增资项目已公开挂牌,民营企业、投资机构纷纷踊跃参与,为引入资本助力集团转型升级和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按下了“快进键”。湘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金银国介绍,湖南兵器力争6月底前完成股改,2022年完成首发上市;新天地保安力争明年列入省重点后备上市企业。

省国资委将继续挖掘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培育、辅导、扶持和规范。华菱线缆、湖南兵器、建筑设计院、湘诚物业、金天钛业、中南智能等企业有望陆续上市。

3月15日,兴湘集团与哈电集团签署《湘电风能股权转让协议》通过引进哈电集团的先进技术、专业团队和管理模式等优质资源,盘活湘电风能资产,做强做优做大湘电风能,助推我省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

关键词:市场化

全面建立健全市场化机制,抓好改革专项试点

深化国企改革十项重点任务中,“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制度、三项制度改革、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四项,市场化是核心,激发活力是目标。

“探索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在竞争类子企业中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依法合规推动三项制度改革有序实施;对符合条件的子企业开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等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这些举措或目标,看着就让人“蠢蠢欲动”。

现代农业集团全面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通过推动人员、资产、体制三个“减负”,实现企业效率、效能、效益三个“增效”,2020年全集团实现营收82.68亿元,同比增长12.13%;完成利润5.21亿元,同比增长160.5%。

▲1月21日,湘科集团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指出,要力争成为我省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先进制造的先行者,聚焦主业做优做强,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坚持实施创新驱动,不断加强管理管控,推动集团健康运行、和谐稳定。

专项改革试点,排头兵、领头雁的引领作用尤为重要。兴湘集团以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建设,引入哈电集团重组湘电风能,发挥其技术、市场、管理和人才等优势,推进湖南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推进博云新材硬质合金项目等建设,助力新材料、航空航天产业培育;通过深化与湖南中医药大学合作,加大春光九汇新产品研发力度。截至2020年底,集团总资产达576亿元,各项经营指标全面向好。

兴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平表示,将加快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升级版,发挥相关股权持股运营主体职责,当好省属国企混改和资产证券化的服务者。

据了解,兴湘集团、湖南省国资集团和高新创投等3户企业要将进一步细化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方案,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总部组织架构和职能调整。湖南建工集团、交水建集团、新天地保安等5户“双百企业”,将加快推进各项改革落地实施,力争实现“五突破一加强”的改革目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