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遇“建”江门站

2021-03-02 20:24:44 [编辑:李小华]
字体:【

谢文卿

2020年11月,广东省第四大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正式开通投入运营!

2017年到2021年,我四次到中国中铁五局集团二公司江门站项目部,过了三个春节,虽然没有参与这项宏伟工程的建设,但有幸以职工家属的身份从旁观者的角度见证了这座江门新地标建筑的建成过程。

2017年暑假,还在读大学的我第一次前往广东这个行走在改革开放最前面的省份,也第一次见识了中国侨乡、梁启超故乡江门市新会区这座小城的热闹与繁华。仍然记得刚下火车时裹挟着大量水汽的高温空气,让我一时有点难以呼吸。由于项目部的驻地距离工地不远,因此在项目部就可以眺望到工地,当时该工程还处于施工筹备阶段,没有展开大规模施工,我也只在新会短暂游玩了几天便结束了行程。

2019年寒假,得知父母过年又不回家,让我去项目部和他们团聚,从小到大,不知道在项目部渡过了多少个春节,这种背井离乡不能和亲朋好友团聚的春节我已经习以为常。到了广东惊喜的发现祖国南方地区冬季非常温暖。到达项目驻地,我眺望不远处的工地,施工正热火朝天。走上工地,看到基坑已初具雏形,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大年三十工地上才停工,项目部的员工,聚在一起喝茶、打球,贴福字、粘春联、挂灯笼,把项目部装饰得十分喜庆,条件虽然简陋,但年味浓浓;晚上留守职工和家属们在一起吃年夜饭,觥筹交错,其乐融融。饭后我们一起放烟花、看春晚,大家在项目部度过了一个祥和、温暖的春节!

2020年我又到江门项目部过年,那时我已经毕业参加工作半年。再到新会时江门站已经拔地而起,主体工程结构完成,很远就能望见身形宏伟、酷似一棵大㯴树的江门站主体结构高高屹立。由于受疫情影响,留守员工们没有聚集在一起,大家减少了外出,也没组织文体活动。当时疫情蔓延,大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本人帮忙开车,辗转多家药店才买回防疫用品。那也是我在江门项目部呆的时间最久的一次,也是从小到大和家人团聚时间最长的一次。这一年没有往年那种大家聚集在一起的欢声笑语,也没有走亲访友的拜年问候,而是多了许多对疫情防控的小心谨慎,我自己也多了一份对处在湖北疫区老家亲朋好友的担忧和牵挂,也同时庆幸选择和家人一起留守在项目部过年。

今年2021年2月,我再次前往新会和父母在项目部过年,在买票前我问父亲为何今年买不到到新会站的高铁票,我父亲告诉我直接买到我们中铁五局参建的江门站。一想到今年下车就可以十分幸运的参观崭新的江门站,我内心就激动,下车走出车站果不其然,一回头赫然发现历时四年时间掘地而起的江门站气势恢宏,华丽壮观,一颗通体银色的“大榕树”巍然矗立。原先通往工地的那条断头路如今也焕然一新,道路上完善了交安绿化,种植了许多绿油油的草皮和灌木、设置了路灯、刷上了雪白的地标,开通了公交线路,成为了通往江门站的交通主干道,并与整个交通枢纽完美的连在一起。江门站交通枢纽已经成为众多路人拍照打卡的一座鸿图华构的建筑景观。

四年时间,我在江门项目部过了三个春节,每次都看到建设中不同的江门站。我们工程人四海为家,不管在哪里过年,哪里就有我们坚守岗位的身影,过年,已经成为我们建设工程的一部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