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连续4年盈利! 湖南省国资集团闯出发展新路子

2021-01-16 18:51:40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小华 通讯员 宋博


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

2020年1225日,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赋予的新使命,由原湖南国资公司改组而成的湖南省国有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国资集团),将在省国资委授权范围内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责,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为基础开展国有资本运作。

2020年,湖南国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9.15亿元,同比增长1.23%;利润总额1.28亿元,同比增长26.23%;资产负债率降至61.04%,实现控制在70%以下目标,实现连续4年盈利的良好局面。

坚持党建引领,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全球经济下行,中国成为少有的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

作为国家经济建设的“排头兵”,湖南省属监管企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工作,勇担砥柱中流的使命,稳重有进,取得了不凡的成绩。

作为国有资产整合者、国企改革推动者和国有资本经营者,2020年,湖南省国资集团按照省国资委“接得住、稳得了、管得好、流得动、发展好”的要求,以党建“红色引擎”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体职工凝心聚力,扎实苦干,集团市场竞争能力显著增强,改革任务取得重大成效,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深入开展党建强基提能专项行动,全面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接收企业党的领导、班子建设。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企业接收到哪里,党组织建设覆盖到哪里;业务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推进到哪里。指导6户企业完成党组织换届,调整充实13户企业党组织班子。15户所属企业全部实现党政“一肩挑”。

积极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制定《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施方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深化国企千名书记联项目活动,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和所属企业党组织书记领衔立项,带头攻关29个项目,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开展国企党员先锋行活动,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创建紧盯增收节支、退休人员社会化移交、混合所有制改革、离岗人员清理、资产处置盘活等急难险重任务,36个在职的基层党支部、382人次广泛参与。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齐头并进

疫情初期,湖南省国资集团党委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15户所属企业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发声;57个党组织、549名在职党员冲锋在前;2794名在职职工团结一心,实现了集团系统5898人无一例疑似病例和感染病例的“双零”目标。

在抗疫的同时,强力推动复工复产及“六稳”工作,至20202月下旬复工复产率达100%

改革兴企,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功能

按照“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要求,湖南省国资集团党委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活力、提高效率。

湘诚物业集团作为省国资委批准的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员工持股工作试点企业,从201810月正式启动混改,采取增资扩股方式成功引进民营资本和员工持股,将国有股权比例降至48.95%

2020年以来,湘诚物业集团通过国有股权转让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与湖南兴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铂斯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签订转让国有股权合同,湖南省国资集团所持湘诚物业集团股份降低至43.95%

为进一步扩大、深化混改。所属湖南省科学器材进出口有限公司与链动(上海)汽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于20203月成立湖南链动汽车有限公司,国有股权占比49%;推动所属湖南省公路物资设备有限公司与浙江宝盈爱思开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发起设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湖南国盈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于12月底注册成立,国有股权占比51%,发挥各类股东优势力量、共同发展。

深化制度改革,有效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20年56日,对省级党政机关和机关事业单位第一批脱钩划转的23户企业委托监管、9户企业暂时委托管理。2020年下半年,湖南省国资集团新接收14个厅局脱钩划转企业63户,同步启动15户企业公司制改革。截至目前,湖南省国资集团自成立以来接收脱钩划转企业累计109户,有力发挥了在国有资产重组整合、管理盘活方面的成功经验,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为进一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湖南省国资集团修订《所属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所属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人力资源管理办法》,逐步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增能减”的长效机制。

湖南省国资集团通过市场化选聘推进一级子公司经理层竞聘上岗,在省属监管企业较早实现职业经理人选聘落地见效。226日,集团所属企业湘诚物业集团通过公开竞聘,选聘总经理、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等5个高级管理岗位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

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是湖南省国资集团2020年重点改革任务。截至20209月底,集团系统全部完成涉及8个市州(长沙市、株洲市、衡阳市、邵阳市、益阳市、娄底市、郴州市、张家界)、26个县市区、法人企业373606名退休人员移交工作,提前完成任务,基本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湖南省国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新保表示,“十四五”时期,国资集团将坚守服务我省“三高四新”战略主战场,打好深化国企改革、培育战新产业、构建新发展格局、化解重大风险主动仗,打造成为我省国有资本运营和国企改革主力军,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彰显国企担当、贡献国企力量。集团致力发挥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国企改革推进服务、国有股权投资与运营功能作用,充分利用“资产池、资金池、股权池”,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到2025年,力争集团资产规模突破500亿元,投融资规模达到300亿元,资产证券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