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中建五局第一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20-12-22 21:58:39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帅兵

今年,中建五局获评三位全国劳动模范和三位省级劳动模范,再一次在业界刷屏。伴随企业发展,中建五局从2003年开始的“名人、名品、名企”三项工程建设结出越来越多的成果。

2002年1212日以鲁贵卿为局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根据“1357”工作思路,励精图治、扎实工作,从2003年开始,主要经济指标出现明显增长,并一举扭亏为盈。员工信心大幅度提升,企业面貌焕然一新。

2005年初,中建总公司政工部主任张勇平带队到五局调研,听完汇报后说:“你们业绩很好,但荣誉与业绩不匹配,没有叫得响的奖项。人们容易记住荣誉,对数据大多没有感觉。”

勇平主任的话对五局人触动很大。奖项,尤其高等级奖项,相当于第三方(客观)认证,具有公信力。对内可提升员工的自信心和获得感,对外可提高企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服务企业发展。

企业最重要的是赢得业主信任。而奖项正好为企业提供了信任“背书”。当时规定,奖项可以在投标时加分,有的省市投标,一个全国性奖项可加12分,有时哪怕一分,都会决定一个工程的归属。

说干就干。五局首先选择了申报最高等级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万事开头难!从没创过这个奖,从哪里申报都不清楚。找到申报渠道后,又面临竞争对手的压力,和内部不同意见。在很多人眼里,五局还是一个弱小的困难企业,没有资格拿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通过一年艰辛努力,2006年五一前夕,终于尘埃落定。

拿到奖牌后,中建五局在正在施工的中建桂苑工地上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主席亲自颁奖,到会的还有湖南省省直工委、住建厅的有关领导。这一幕还深深烙在很多五局人的脑海里。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加上此前成功申报的房屋建筑施工特级资质,极大地鼓舞了刚刚走出困境的五局人的信心。

这以后,五局工会办公室制定了《创优目标参考表(集体、个人奖项)》,包括“创优目标计划”、“申报途径”、“申奖时间”、“表彰时间”等。规定了创优目标,分别是“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逐步升级。创奖进入管理序列,正式成为五局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奖项主要从四种渠道申报:一是常规的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二是重点工程建设;三是重大活动,如保障房建设;四是绿色节能环保。我局既通过参与的重点工程建设、保障房建设,主动申报奖项;又利用五局绿色节能环保的资源申报奖项,最多一年,获得过四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五局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一是房建求稳,二是基建求强,三是区域求优,四是专业求精,五是地产求富。五个方面的法人公司都获评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是对企业的全面体检,促进和提升参评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道理很简单:你必须是优秀,才能参评优秀。你想申报奖项,就必须变得优秀。谁能说五局的发展,没有这些奖项的激励呢!

十来年时间里,中建五局一共获得了12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除一个单位外,五局所有法人单位都获评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一家集团公司几乎所有法人单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数量之多,这在央企即使不是绝无仅有,也是极为少见的。

在参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同时,五局还申报获评大量各层次的单位和个人奖项,仅个人奖项就有4个全国劳动模范,17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2个省部级劳模(其中4人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重叠),4个中央企业劳模,地市级劳模和先进个人就更多了。

奖项是企业实力和诚信最好的“背书”。有了一大批高等级奖项加持,五局在市场上不断赢得业主认可,在社会上不断赢得百姓尊重,企业步入连续十多年的发展快车道。

企业发展,又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员工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从而助推实现“社会尊敬,员工自豪”的企业愿景。

这么多奖项够不够?回答是:不够。企业发展,不断需要新的信任“背书”,需要为中建五局员工增添源源不断的获得感和荣誉感。创奖永远在路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