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筑牢企业文明基石 为发展赋能赋彩 ——五矿二十三冶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侧记

2020-12-02 23:23:45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文明,浸润着企业的人文气韵,更衡量着企业的精神高度。“全国文明单位”是综合性评价的国家级最高荣誉和最高褒奖,也体现了一个企业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先进性和示范性。

11月20,中央文明委隆重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和新一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其中,五矿二十三冶获得“全国文明单位”殊荣。

多年来,五矿二十三冶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加快企业转型、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并制定了创建规划和目标,集全司之力抓好落实,将文明建设全方位融入到企业各项工作中。

党建引领,企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企业发展是文明建设的基础,党的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倍增器。五矿二十三冶党委结合中心工作,把基层作为党建工作最坚实的支撑力量,持续深入开展“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五化”党支部创建等活动,开设“云端学习”网络平台、警示教育课堂等,形成“初心”教育品牌,使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学习型组织建设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同时,五矿二十三冶以“党建带工建、团建”为抓手,全面激发基层活力。劳动竞赛如火如荼,技能比武各领风骚,双创大赛百家争鸣,青年管理技术论坛在思想碰撞中拥抱创新……常态化创建举措不仅提高了员工的专业技术和业务能力,大力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也成为实现企业与员工创新创先创优的有力支撑。近三年,五矿二十三冶共创国家级、省部级工法140余项,获国家专利30余项。

以党建引领,不仅将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带向新高度,也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今年以来,在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发动的防疫复工等生产行动中,全司上下成功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有力完成年度既定目标,保证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到了三季度,开拓量已同比增加10%,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2%,公共建设业务持续提升,真正做到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促进企业的发展向更高质量迈进。

品质建设,结出累累文明硕果

基于经济、社会及环境建设三重责任,五矿二十三冶大力发展绿色、环保新兴产业,用实际行动将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每一个施工项目,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并获得了“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认定。作为建设施工企业,公司始终坚持平安创建与企业发展并重,建立了完善的安全、职业健康、环境保护三位一体的HSE管理体系,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先后获湖南省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平安企业”创建示范单位称号。同时,公司将诚信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目标相结合,先后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湖南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连年获评“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近年来,五矿二十三冶全方位的品质建设成为“建百年工程,筑传世精品”企业使命最可靠的实力保证,让客户越来越信赖,也成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最强推动力,使全司实现了2017年至今,开拓和签约量历年攀升, 经营开拓量、利润额连年创新高,连续五年成为湖南省利税缴纳超过10亿元的大户,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文化塑企,全面提升员工幸福指数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721日这天早晨,橘子洲头传来朗朗诵读声,这是五矿二十三冶150名青年员工在开展“沁园春长沙”主题诵读暨“奔跑吧,青春”入职健跑活动。这一幕也被美国《华盛顿邮报》在一篇题为“特朗普将中共视若大敌,中国年轻人则相信其引领未来”的文章中提及。青年员工能戮力前行,踌躇满志,初心向党,身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哪怕踏实于平凡的岗位,也保有问询“谁主沉浮”的魄力,这也是五矿二十三冶人“文化自信”的一个缩影。

五矿二十三冶高度重视文化力量,公司党委不断巩固宣传阵地,“一报一网三微一抖音”宣传平台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劳模风采”“支书风范”“优秀项目经理”等栏目,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极大地发挥了引领导向、鼓舞士气、凝心聚力、成风化人的作用。

在繁忙的日常工作里,如何以生动、亲切、有趣的方式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让员工在快乐工作的同时,感受到团队强大的凝聚力,也是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之一。为此,公司工会成立了文体协会,全面推动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广大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围绕重要时间节点,两级公司积极开展团建活动,让员工在节日里有关怀,在困难时有温暖,在活动中有笑语。

为了与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公司完善并实施了员工项目合伙制,员工获得感和成就感不断提升,“主人翁”意识越来越浓厚。

勇担责任 ,让社会共享企业发展文明成果

正如企业愿景所描绘的,五矿二十三冶始终不忘初心,不仅做到让员工有发展,让客户更信赖,也让全社会共享企业发展文明成果。多年来,公司不仅凭借主营业务领域参与大量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为国家贡献大量利税,同时积极参与扶贫、体育、教育、慈善等公益事业,以责任和担当铸就企业公民形象。

《从“后进村”到村集体经济全镇第一 集团公司做了什么?》这篇被多家主流媒体转载的报道不仅记录了公司帮扶一个贫困村全体村民脱贫成果,更道出了楠木冲村502名贫困村民彻底脱贫后的喜悦。

2018年至2020年,五矿二十三冶联络爱心人士在云南镇雄,湖南泸溪、醴陵等地开展魏基成夫妇“天籁列车”捐赠活动,捐赠残疾人助听器、学习机、睡袋、冬衣、棉被等,价值超2000万元。公司于2013年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先后完成了2000余名青年志愿者的网络注册登记,开展系列志愿活动。各项目部也充分发挥技术和建设力量优势,在洪水等灾害来袭时积极投身抢险、重建工作。

今年来,五矿二十三冶不仅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内外防控,还组织开展“抗击疫情·青年先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并代表全体员工分别向湖南省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善款,向株洲市红十字会捐赠12.6万元善款,向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湘潭市中心医院捐赠10万元善款,向湖南省国资委缴纳特殊党费24万余元。

荣誉承载过去,开拓旨在未来。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过程中,是五矿二十三冶软实力建设和品牌形象建设一次质的飞跃。未来,五矿二十三冶将开启质优速增发展的新征程,进一步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巩固扩大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国企智慧与国企力量。(五矿二十三冶 李祥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