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功崇惟志 业广惟勤 ——记中铁五局贵南铁路项目路基队长魏权

2020-10-23 21:01:05 [编辑:李小华]
字体:【

“这一辈子最开心的就是能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虽然工地上确实辛苦,但只要认真做好每件事,那就真感受不到累了。”站在工地施工现场,魏权的声音铿锵有力,汗水顺着发白的鬓角直流而下,但脸上溢出的确是满满的幸福感。

魏权是中铁五局二公司贵南铁路项目路基队的架子队队长,他热情豪迈,对谁都能笑脸相迎,工作上事无巨细,总是能够一丝不苟。自参加工作以来至今已有三十一年时间,这三十一年一直勤勤恳恳扎根在施工生产一线,手臂上黝黑的皮肤就是最好的见证。魏权曾多次获得:黎南指挥部“指挥部先进工作者”、二公司“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二公司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局和二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种荣誉称号,可谓是荣誉满满。

不惧开头难,敢啃硬骨头

“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去;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去,做人做事都要坚守本心。”2019年刚调入贵南铁路项目部,魏权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施工生产中去。

架子队进场施工初期,征地拆迁是遇到的第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拆迁涉及到村庄多、行政区域多、征拆地多、电力迁改多。众多的难题摆在他面前,魏权也毫不畏惧。

每天一早魏权和征地拆迁工作人员一起积极沟通、多方协调,晚上收工汇总交流当天工作情况,解决当天的问题,为次日更好的统筹工作;定期开展征地拆迁工作调度会,及时总结任务完成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按时保质稳步推进。

“征地拆迁工作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脚踏实地才能稳健推进。”魏权通过细研政策、多措并举,和当地村民沟通,与迁改单位对现场多次踏勘,提前了解各个管段经过那些村庄,总共涉及到多少户村民,再根据施工进度,合理制定迁改方案,及时与各拆迁区域所属政府部门协商对接,解决安置补偿等村民的切身利益问题,再硬的骨头也啃了下来。

多措并举促生产,严格要求抓安全

疫情期间做好提前筹备。年初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一切生产施工计划,为了能够顺利复工复产,“老谋深算”的魏权就提前做好了准备。早在过完年后他提前返回了工作岗位,为日后的复工复产工作做筹划。在施工方面,考虑到后期土方运往弃土场难度大,他同各分包队伍负责人一起协商,利用社会关系,多方面联系,寻找可以利用的弃土场;提前准备道路硬化、等疫情稳定后方便及时展开施工,为形成复工复产局面打下坚实基础。在技术方面,安排未返岗的技术员远程办公,在家中写好施工方案、做好技术指南,以便疫情稳定后及时展开相应部署,提前做好复工复产的技术工作。

不畏高温带领团队进行“大干一百天活动”。在公司展开“大干一百天”活动期间,同时也赶上了南宁的夏季高温。为了应对高温,魏权调整全队作息时间,将早上上班时间提前至七点,下午上班推迟,延长午休,以避开中午高温。在后勤上为一线施工员和农民工送上防暑降温药品,让食堂为他们每天煲好绿豆汤。在现场组织方面,将机械资源进行合理配备,提高使用率。让一线所有人员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要求施工员每天做出施工计划,技术员每天做好技术交底,务必确保每天完成规定的施工生产任务。

安全生产无小事。魏权在施工一线工作了几十年,对安全生产工作抓的最紧最细,有着十分严格的要求。本着“一切风险皆可控制,一切事故皆可预防”的安全理念,他从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入手,落实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等安全工作重点。他要求施工员每天早上做好上岗前的安全教育培训,在施工中比如吊车的作业半径,支腿是否牢固,超重与否等等他都要亲自检查。交叉作业时,他派施工员指挥交通,人手不够用时亲自前去指挥交通,确保交通安全。“我的孩子也和他们差不多大,看到他们就如同看到自己孩子一样,我不希望他们在外面出现什么意外,不然也没法和他们的父母交代。”魏权尤其关心现场的年轻员工和农民工安全。

魏权是施工企业基层普通的一员,没有丰“功”伟“业”,扎根基层是他的“志”,做好每一个施工细节靠他的“勤”,把平凡的事情做到精细就是伟大。他就是这样,长期奋斗在施工一线,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中铁五局 谢文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