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09-27 21:15:49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杨翊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作为省属国有企业,湖南高创新能源公司要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担负时代使命,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坚持不懈抓项目、兴产业、强企业,不断深化改革,推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推动湖南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新担当和新作为。

高质量发展就是以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不断科技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中美贸易摩擦一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讨不到的,必须自主创新,依靠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湖南高创新能源下好创新先手棋,从提升运营水平和实际效用着手,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公司始终重视自主创新,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今年以来,公司自主研发、国内首创的“高创孤岛微电网系统”,开启了风场机组安装、并网测试双线进行的新模式,缩短了风场的建设工期,实现了微电网网源协调、分布式电源稳定供电以及电网黑启动等技术的重大突破,为公司创造效益超过700万元,目前已申请了7项国家专利。公司将进一步构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创新应用成果推广与转化,切实将创新力转化为生产力。加速推进智慧企业建设,实现风电场运维智慧化管理,为公司发展注入新动力与活力。

高质量发展就是以治理能力提升的不断深化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激发国有企业动力活力要求推进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前国有企业内部管理不够精细化、体制机制不够灵活、劳动效率不高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国有企业健康发展。作为市场主体的国有企业,必须加快以治理能力提升为目的不断深化改革发展,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高创新能源公司始终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主动求变,以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公司强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激活公司一池春水,让各类人才充分表现。公司建立了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员工能进能出的高度市场化机制,压缩机构,精简人员,竞聘上岗,建立了科学薪酬考核体系;按照精细化管理原则,规范内部管理,落实“以制度管企业”的理念。

高质量发展就是以经济效益增长的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高创新能源公司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产业报国,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主业,切实提升公司规模经济效益。公司目前是湖南省属风场投入商业运营规模最大,装机容量最多的风电厂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商企业。公司坚持“发电量”就是生命线,不断提升装机规模,壮大公司实力。截至8月,公司完成营业收入5.86亿元,同比增长79.2%,实现利润总额0.71亿元,同比增长54.16%。今年年底装机规模将达到80万千瓦以上,预计2022年装机将达到100万千瓦以上,总资产将突破100亿元。公司始终牢记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和“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注重生态效益,加大对环评水保投入,近几年公司累计投入近3亿元专项资金开展生态环保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高质量发展就是以体现协调共享的不断共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企业要想基业长青,不断走向辉煌,构建良好发展生态圈,协调共享发展是制胜要诀。高创新能源公司始终坚持“依靠员工办企业”的方针,追求股东、合作商、员工互利共赢,共享公司改革发展红利。公司按照“三年三步走”战略目标,扎实稳步推进上市工作,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充分赋予公司新资源、新动力。公司积极推进核心员工持股,真正让公司的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使员工与公司更紧密的融为一体,进一步激发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目前,公司已成功进入省国资委上市后备企业名单,有望2022年底登陆资本市场,成为湖南新能源行业上市第一股。

(作者系湖南高创新能源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