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勇抓机遇开新局 ——专访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

2020-06-04 16:42:37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 李小华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两新一重’建设,对建筑施工企业来说,蕴含着巨大的市场,这也是湖南建工集团一次新的机遇。”6月1日,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最关键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发展的形势判断和工作部署,认真体悟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辩证关系,聚焦“两新一重”拓市场、抓改革、谋发展、开新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两新一重”,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作为省属大型国企,湖南建工集团发挥多元化、专业化、全产业链的优势,围绕“两新一重”进行市场布局、发力。

6月1日,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右)接受记者专访


全力以赴,应对新挑战

今年以来,湖南建工集团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快速推进项目复工复产,全力以赴组织优势资源,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加大力度开拓新市场、大项目,相继承接湖南创意设计总部大厦项目、腾讯双创社区(大数据中心)项目、鲁南大数据中心二期机房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等一批“新基建”项目。

湖南建工还与衡阳雁峰区、郴州资兴市、岳阳君山区等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等相关领域的全面合作,合作规模逾170亿元。

6月3日,蔡典维赴平益高速项目调研


“一手抓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与质量,一手抓新项目的承接与市场开拓,这是集团应对今年疫情挑战的不二法宝。”5月19日就任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蔡典维就马不停蹄地到集团承建的部分重点项目调研,慰问一线员工,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抓安全生产、质量进度,为加快项目建设排忧解难。 “下一步,全集团将精心组织开展项目建设大会战,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不断优化细化施工管理,力争把年初受疫情影响的工期追回来,努力完成各项工程建设任务。”

长株潭城际轨道西环线一期一标段项目,是湖南建工集团首个轨道交通工程总承包项目,也是长株潭“三干两轨”重大项目之一,建设者们正倒排工期,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同时,湖南建工参与承建的平益高速、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湘潭段)等重大工程项目也在按节点优质高效建设。


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湖南创意设计总部大厦项目,运用设计协同技术、BIM信息化技术、装配式建造技术、能源综合利用技术、智慧园区信息化管理技术等手段,致力打造成为湖南省 “两山”建设首个集5G科技办公示范、绿色建筑示范、建筑装配式示范、智慧建筑示范、BIM技术应用示范于一身的新基建项目。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据了解,今年1至5月湖南建工集团承接业务总量近500亿元,同比有所下降。对此,蔡典维认为,疫情虽然给企业带来较大冲击,但“两新一重”建设的加速,也给集团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对于湖南建工集团来说,要通过深化改革,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下好市场开拓“先手棋”,跑出在建项目建设“加速度”,打造投资、设计、施工、运营全产业链的“升级版”。

抢抓机遇,布局新市场

“‘两新一重’建设既利当前又谋长远,意义重大,对做好‘六稳’工作具有很好的导向作用。”蔡典维表示,湖南建工集团将把握好新基建、建筑工业化等带来的新机遇,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5月份集团新承接项目金额达14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这也体现了各地党委政府对‘六稳’‘六保’的重视和支持,‘两新一重’就是我们的市场主攻方向。”

“新基建时代的到来,对于湖南建工集团来说,不是日落西山,而是喜迎新春,在市场开拓上,新基建将大有可为”。蔡典维表示,以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基建”,将在重塑提升产业链中发挥重要作用,促进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将对建工集团在建筑产业转型、创新发展模式等方面带来无限机遇。


他认为,新基建可推动企业创新“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模式,实现投资开发和施工建设的“双获利”。传统基建一个建筑公司就可以把它盖好,那现在面对新基建的要求,合作的团队会更多,要求企业提升参与运作专业项目的能力,提升企业各板块的专业优势;同时,合作的模式也发生了改变,不管是采用BOT模式,还是采用PPP、EPC+F、政府购买等模式,都不再是过去那种单一、粗放型的;会产生许多新的市场机遇,产业链会拉得更长,要求企业在投资、设计、施工、运营等全产业链上发力。

在蔡典维看来,湖南建工集团要实现新的跨越,就必须持续聚焦主业,找好新基建切入点,围绕高铁和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建设等重点板块布局新的市场,坚持大格局、大经营、大联合的经营思想,实施产业链合作、市场合作、研发合作产业联盟,通过组建联合体、股权合作等方式与大型央企、省属国企、战略投资者和专业运营商建立合作,实现抱团取暖,合作共赢。目前,集团已经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株洲中国移动基站建设、南昌轨道交通2号线站房机电安装装修等一批“新基建”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领域,湖南建工集团已在省内多个市州进行探索与实践,并赢得了市场的认可。集团深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以物联网产业为驱动、以社会应用为突破口,形成智慧城市三大核心技术的建设模式,成功打造“智慧芷江”“智慧桃源”“智慧龙山”多个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杆项目。自主研发的“湖南建工物业智慧云”智慧管理平台、城市运营管理平台、智慧管廊信息平台、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的运维和管理、数据中心和智慧医疗(AI+医疗)等科技产品及应用系统平台10余个,特别是智慧建筑云中枢管控平台、“建工德顺智慧城市N应用APP”的研发,极大增强集团在智慧城市领域的竞争力。


一步领先,步步领先。抢抓新业务、新市场、新机遇,相信敢为人先的湖南建工人将开拓出一片新的“蓝海”。

深化改革,开启新征程

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何来,答案依然要从深化改革中寻找。

“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蔡典维表示,湖南建工集团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唯不断改革才有出路。”

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是今年深化改革的一大任务。“国有企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发展质量。”蔡典维说,日前召开的全省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提出,要全力以赴打好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重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内部三项制度改革、规范董事会建设、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8项改革,这为湖南建工集团的下一步改革指明了方向。

“企业改革发展,关键在人,核心在领导班子。”蔡典维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领导人员提出的“20字标准”加强班子建设,真正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为湖南建工集团这艘巨轮造就一批政治强、业务精、善管理、有能力、敢担当的“掌舵者”。经过一代代湖南建工人的艰苦奋斗,已有近70年历史的湖南建工集团,如今已成为湖南省属第2家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大型国有企业。要实现新的发展,就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改革,增强全集团干部职工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增强大家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使全体建工人思想同心、行动同向、步伐同调,为集团改革发展凝聚起磅礴动力。

5月28日,蔡典维到湖南建工集团六公司湖南广电节目生产基地项目和集团四公司芙蓉大道快改项目调研


“湖南建工集团将以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发展过程,以推进落实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战略,以投资带动传统主业,全面完成产业结构调整、市场布局优化、科技实力提升、管理体系完善、人才基础夯实、风险防控加强等工作,确保年度责任目标的全面完成和‘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新贡献。”蔡典维表示,湖南建工人将抢抓新机遇,用奋斗、实干实现新作为。

新时代、新梦想,育新机、开新局。湖南建工集团正以奔跑的姿态,迈向新的发展征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