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网成功!湖南安装首个自投自建的电网侧示范性储能电站通过验收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6月30日讯(通讯员 赵永超 胡红平)今天,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安装)首个自投自建的电网侧示范性储能电站——沅江市新湾镇100MW/200MWh储能项目顺利通过供电部门验收,全容量并网成功。

该项目位于湖南省沅江市新湾镇莲花村,占地面积约30亩,建设储能规模100MW/200MWh,总投资约4.5亿元,是湖南省国资委调研优秀项目,也是沅江市引进的重点能源项目,由湖南安装旗下湘安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六分公司总承包。投运后项目每天可以为沅江市当地电网输送不低于20万度电量,将有效提高湖南电网调峰能力和电压稳定性,促进湘西北地区新能源消纳,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创新实践。

节点即命令!“湘安铁军”迅速出击

沅江储能项目正式启动建设之前,项目部就接到指令,必须在6月30日实现全容量并网。从前期筹备到全容量并网,只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正逢夏季高温酷暑天气,工期紧、任务重、责任大,且是湖南安装第一个自主投资建设的储能项目,没有可借鉴的经验……这对于项目部来说,无疑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

▲6月19日,湖南安装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克祥带队调研沅江储能项目。

为了解决现场生产进度难题,湖南安装领导深入一线调研指导,投资方及总包方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并带领项目团队前往同行已并网项目学习经验。项目部严格制定施工节点计划,三班倒抢工期,现场问题不过夜,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工程形象进度“一天一个样、三天大变样”。

勠力同心!建设周期刷新行业纪录

自项目开始建设以来,参建各方团结一致,发挥集体智慧,项目团队根据丰富工作经验,以果断准确的判断力解决了项目建设过程进场道路变更、送出工程路径变更、设备生产周期短、场地狭小等多项工程难题,为项目抢工期争取约10天的宝贵的时间。

4月上旬开展前期准备工作,5月31日吊装首台储能一体机预制舱,6月26日顺利实现倒送电,6月30日实现全容量并网。82天时间,一座100MW/200MWh储能电站拔地而起,建设周期刷新行业纪录。

红色引擎!助力项目跑出“加速度”

面对人手紧缺问题,湖南安装机关党员主动申请到项目支援现场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施工一线、攻坚一线、解难一线的“啃骨头”精神,以“双管行动”活动为号角,以6·30并网节点为目标,以项目总计划为主线,突击队员们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一专多能”的特点,带头冲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项目举行“大干二十八天 打赢攻坚战”主题劳动竞赛启动仪式。

同时,党员突击队认领责任区,开展“随手拍”活动,盯紧项目安全、质量标准,对不符合规范的地方及时反馈,督促整改闭环,实现“提速度、保安全、高质量”建设。

沅江市新湾镇100MW/200MWh储能项目的成功投运为湖南安装今后用户侧储能电站的投资建设及全新的市场化运营模式提供了有益探索。下一步,湖南安装将以此为契机,推动新型储能发展,优化用能结构,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一审:杨露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