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湖南安装山地光伏项目这项技术可节约用地面积4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5月18日讯(通讯员 韩超 胡红平)“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持续增长,土地使用瓶颈成为制约新能源发展的一大困难。近日,湖南建投安装集团旗下湘安新能源公司在祁阳龚家坪镇100MW光伏项目中率先采用索网柔性支架技术,相比传统固定支架,可节约用地面积20%~40%,实现了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破解了一直以来困扰山地光伏项目的用地困境。

该项目不仅是索网柔性光伏支架在湖南山地项目的首次运用,也是湘安新能源公司打造“索网柔性支架+山地光伏”标杆项目的开篇之作,将为光伏产业土地集约利用、技术转型升级等提供有效示范。

索网柔性支架是一种两端固定,由预应力柔性索结构形成的大跨度光伏组件支撑结构。项目采用随坡就势的安装方式,可以轻松跨越各种坑洼起伏沟壑地带,大大减少了桩基础施工量和用钢量,平均每1MWp用钢量17吨,比传统固定支架结构节省一半以上,具有“高净空、大跨距、低成本”三大特点。与普通柔性支架相比,该项目以“双索结构”替代“三索结构”,横向增加稳定索,让光伏列阵形成横纵交错“网状”稳定结构,增强了组件的抗倾覆性。

湘安新能源公司作为湖南新能源发电行业领军企业之一,目前已拥有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并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形成了一系列核心技术优势。下一步,湘安新能源公司将充分运用丰富的多类型光伏电站设计、施工及运维经验,积极探索新能源新技术应用,提高技术成果转化水平,持续打造新能源产业技术发展的响亮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