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花璀璨处,匠心如初——记湖南安装公司杨俊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程雪萍


提到为什么退伍后会选择当焊工,杨俊说:“我父亲希望我脚踏实地。”从那时起,他便将“脚踏实地”四个字牢记于心,手持焊枪,步履坚定地走过平凡而又不凡的青春岁月。

自2003年从部队退伍以后,杨俊入职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安装)中兴公司做焊工。近二十年间,他一边埋头焊工技能理论知识学习,一边醉心焊接实操钻研,一步步成长为压力容器车间焊工队伍里的骨干和能手,连续多次荣获湖南安装“生产标兵”“优秀工匠”等荣誉。2016年,在株洲市“技能天下”职业技能大赛焊接组理论考试中荣登榜首。

焊火青春,在执着钻研中淬炼本领

杨俊的父亲曾任湖南省有色金属焊接队队长,也是湖南安装优秀的焊接能手,受家人影响,杨俊从小便对焊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学徒期间,常常在下班后一个人在车间钻研焊接技术,横焊、立焊、45度、90度……各种材料、各种角度,他都尝试练习,直到满意为止。

10多年来,焊接材料、设备、工艺都在不断进步,对焊工的要求也一直在提高。杨俊从不敢松懈,不断充实自身理论和实操知识,参加各类高层次考试取证,先后取得了焊接技师资格证、高级焊接技师资格证和国际焊接技师资格证(IWS)。从人才济济的焊工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焊接团队的“顶梁柱”。

2020年,为提高长沙创意大厦C栋钢结构项目钢结构箱型柱焊接质量,湖南安装新引进了单丝熔嘴电渣焊设备,杨俊作为“技术先锋”参与调试。他查阅大量专业书籍,并反复实验,最终总结出最合适的焊接工艺参数与措施,使电渣焊的合格率由原先的不足50%提高到100%。他主持的箱型柱非对称单丝熔嘴型电渣焊,也获得了湖南省第四十二次QC成果二等奖。

勇担重任在迎难克险中锤炼作风

杨俊是一名技术骨干,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哪里有困难就去哪里,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多年来,他出色完成了众多急难险重任务。

2018年,杨俊接受湖南安装指派,远赴西非,完成塞内加尔体育摔跤场项目钢罩棚焊接任务。施工期间,五十米的高空作业、大洋彼岸颠倒的时差、做客异国无法顾及家人的无奈,对他的生理和心理承受能力都带来了挑战。

但他从未轻言放弃,始终将完成任务放在第一位,他说,“这么重要的项目,如果焊接出了差错,浪费人力、财力,耽误工期不说,最重要的是影响公司的声誉甚至祖国的荣誉。”

最终,在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塞内加尔项目焊缝探伤验收一次性合格,该项目一举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鲁班奖”两项国家级质量工程奖。

匠心传承在传帮带中促进发展

在杨俊看来,把多年积累的经验传承下去,带出更多焊接能手,是自己的责任。

他常常在攻克技术问题后,毫不保留地将研究成果和技术“绝招”传授给身边的同事。并多次担任湖南安装锅炉、压力容器焊接新员工讲师,以及湖南安装“湘安学堂”内训师,由他直接培训过的焊工超过100名。

他所编写的《钢箱柱面板与隔板连接焊缝单丝熔嘴型电渣焊的焊接质量保证措施》《310S不锈钢外热式回转窑焊条电弧焊的焊接裂纹返修措施》等相关专业技术总结,也为湖南安装积攒下了宝贵的技术经验。

坚守平凡岗位,不讨巧、不动摇,默默奉献,厚积薄发。杨俊在点点焊花中,裁剪精钢细铁,在闪耀弧光里,铸就不悔的“焊匠”人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