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建投百舸水利一分公司多措并举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12月13日讯(通讯员 高纯)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公司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工作部署,12月12日,湖南建投集团百舸水利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利平赴一分公司开展职工廉政教育活动。

活动中,张利平以《讲廉政故事,扬清风正气》为主题讲述了古代官宦包拯、羊续为官清廉,拒礼为开与当代共产党人周恩来、焦裕禄廉洁自律,不搞特殊化的廉洁故事,并列举了国企干部严重违法违纪的典型案例,提醒广大干部职工,要把廉洁从业作为一面镜子,时刻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他强调,一是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二是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三是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这仅是百舸水利一分公司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据悉,百舸水利一分公司自成立以来,以在建各大项目为依托,以廉政文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廉洁建设,多举措持续提升员工廉洁从业、崇廉拒腐的意识,将廉洁建设融入日常生产经营中,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聚焦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百舸水利一分公司充分利用“书记联项目”“党员先锋行”等形式,定期组织项目员工观看《零容忍》等警示教育片,编制并发放廉政宣传手册,通报三湘风纪网“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将廉洁教育延伸到一线群众、施工班组。今年,该公司各大项目开展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10余场次,使公司干部和项目员工认识到廉洁廉政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职工清廉意识,教育引导大家要牢守“防线”,不越“底线”,远离“红线”,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树立廉洁意识,融入项目建设。百舸水利一分公司坚持廉洁意识融入施工过程,在公司各大项目部会议室、走廊等公共场所,设置了清廉文化宣传展板、清廉警示标语等,把“廉”元素融入到工作场景中,在潜移默化中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既加快了工程建设速度,也提高工程了建设质量。

君山垸补水工程总承包项目积极探索打造好“廉洁工地”示范点,通过“廉洁共建”的方式,有效促进各方单位实现共廉共赢目标。每逢重大节日,建设单位派人进入项目检查项目纪检廉政体系建设情况、财务系统、公务用车,采取反复高压警示保证项目清廉风气。

突出廉政监督,强化过程管控。百舸水利一分公司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检查监督,不定期参与安全监督、项目履约,不定期对项目合同履行、工程变更、资金支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下发整改建议书。

针对问题高发的劳务和设备,百舸水利一分公司规范采购管理,杜绝暗箱操作。依托该公司劳务采购的管理办法,项目部依据公司规定进行劳务队伍网上公开招标。严格按照工程部门的材料需求计划组织材料进场、验收工作,及时更新出入库台账,做到账实相符,每个月及时与供应商按照合同文件规定进行对账结算。同时,大力开展厉行节约勤俭办企,超标准接待不定期警示教育等,大力营造基层风清气正的氛围。

下一步,湖南建投百舸水利一分公司将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强化监督检查,以“清廉百舸单元建设”助力“清廉建投建设”,不断将清廉单元建设融入生产生活方方面面,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