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湖南建工集团安装公司成立创新与智能建造研究院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肖洁


近日,湖南建工集团安装公司积极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践行十四五规划,贯彻年终工作会“守正出奇  创新赋能”理念,整合信息化管理部、智能建造研究中心、设计研究院成立创新与智能建造研究院。

据悉,创新与智能建造研究院的主要职能是围绕建筑全生命周期,以管理与技术创新为核心,为工程建设领域提供技术研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下设BIM信息研究院、智能建造研发中心、设计事业部和综合管理办公室。

智慧的大脑,BIM信息研究院

BIM信息研究院以BIM技术为手段、以信息平台为支撑,为公司、项目量身定制信息产品,提供技术支持、BIM技术咨询等服务,主要包含产品研发、支撑运维、BIM咨询和云媒体四个业务板块。

产品研发主要围绕管理各环节,进行具体业务应用系统定制开发及升级维护,为湖南建工集团安装公司及项目定制高效可行的信息产品,同时提供数据储存、大数据分析、系统集成等服务,建立起覆盖各条线的信息化管理网络体系,实现项目-企业数据互通互联,全面提升建设和管理效率。

支撑运维是为各类信息应用提供技术支持,为湖南建工集团安装公司提供会议系统、智能化系统、桌面管理维护及网络信息安全服务,为信息化系统运营提供软硬件环境及安全保障。

BIM咨询以BIM技术为基础,通过为项目提供各阶段及全过程BIM技术应用咨询服务,实现项目技术管理数据化,包括BIM策划、投标、建模、深化设计、项目实施部署等,为公司和项目提供定制化BIM技术培训、创优创奖服务。

此外,云媒体会以各类先进工艺工法、施工工艺展示、工程投标、虚拟建造等为内容,通过无人机航拍、后期制作等方式,提供创优创奖、宣传、业绩视频制作,广告图文设计,施工现场CI定制,云观摩,新媒体运营等专业服务。

核心驱动力,智能建造研发中心

智能建造研发中心致力于前沿技术热点的信息收集与研究,包括装配式钢结构、装配式机电、石化撬装等装配式预制施工技术体系,以及智能制造技术等,目的是提高智能建造能力,打造科研创新核心驱动力。

自成立以来,智能建造研发中心以“湖南建工·中兴装配式钢结构和机电智造产业基地”项目为依托,对中兴分公司生产制造基地进行了智能化改造,为湖南建工集团安装公司制造端赋能。

后续将根据需求在管道预制、装配式机房、建筑机器人等方面持续为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强大的后盾,设计事业部

通过促进设计、采购、施工深度融合,降本增效,化解风险,设计事业部拥有一支成熟的设计团队。

目前,湖南建工集团安装公司已具备建筑行业乙级设计资质,可通过开展EPC项目前期设计咨询,从概算阶段介入,综合评估项目风险,以数据为依据提供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预估项目建设方式产生的预支出,切实可行的减本增效。

服务方式包括对投标前概算数据评估,对项目结构体系优化提出专业建议,从施工角度给出设计优化建议与提效措施,化解EPC项目中可能存在的超概风险。

创新与智能建造研究院将从项目管理需求出发,借助先进的技术力量,建设成为湖南建工集团安装公司智能制造技术及服务平台,实现资源数据的互通共享,以高效、便捷的云服务模式,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打造国内一流并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工业工程服务商的目标贡献创新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