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省会交通先行 湖南交水建集团全力推进暮坪湘江特大桥建设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小华 通讯员 慕强


暮坪大桥连通东西;形如飞燕击长空。

近日,记者从湖南交水建集团获悉,截至一季度,暮坪湘江大桥项目主栈桥及支栈桥全部完成,主桥桩基全部完成,承台围堰完成95%,承台完成4个,引桥桩基累计完成23.5%……

自进场以来,湖南交水建集团暮坪大桥项目部高标准定位,严要求起步,调集、组建最强有力的精英团队;通过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施工、标准化建设,项目党支部成立的基于施工现场带头冲锋的“党员突击队”,针对“双飞燕”结构的“技术方案攻关小组”以及青年志愿者三支队伍,保障项目有序推进。

攻坚克难,技术小组先行

暮坪湘江特大桥主桥上构为四跨中承飞燕式钢桁架系杆拱桥,该桥型为全国公路交通系统首例。首例无经验可循,湖南交水建集团以先行的攻关奋斗姿态,“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决心打赢这场硬仗。

▲80#墩右幅承台浇筑。

暮坪湘江特大桥主桥钢桁架及主梁均采用特制高性能特种钢材,施工中须采用专业定制的重载大角度爬拱吊机,大吨位(1000-1500吨•米)塔吊以及600吨以上专业大吨位浮吊等特种特大型设备吊装;主桥桁拱采用拱、梁同步架设工艺,主拱、主梁均采用全焊连接的连接方式,这一系列特点构建“首例”难度。

在施工方案的把关上,该项目部成立了技术方案攻关小组,组长由具有多年施工经验的分公司总工黄励担任。自项目进场以来,攻关小组通过实地勘察、结合以往经验,对各类技术方案提前优化、多次组织专家评审论证,加班已是常态。

“在交水建湖南路桥这样一个重创新、技术强的团队里,首次遇到飞燕结构并开展攻关,是荣幸更是使命。”项目部工程科科长夏琪说。

桩基施工前,该项目部确定采用旋挖钻机上平台的方式,进行钻孔施工。旋挖钻机整机重量达128吨,在钢平台上行走及钻孔对平台是个考验。技术攻关小组根据其钻孔施工时站位,确定钻机的行走轨迹,对钻机行走区域进行局部加强,确保了施工安全。所有桩基施工比目标节点提前4天完成,这得益于旋挖钻机工效高、环保,较传统的冲击钻机效率提高了6-8倍。

钢围堰施工时,墩处河床顶基本与承台顶齐平,嵌岩深度约5米,主墩钢围堰刻槽需深入岩层近10米,这增加了钢围堰内基坑的开挖、废方的外运以及钢围堰刻槽、安装、封底的难度。攻关小组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对施工工艺进行优化,在刻槽后进行回填砂处理,解决了红砂岩地层易垮塌问题,为减小封底施工难度、提高工效,单个围堰封底分解为多次进行,使吹砂、封底同步进行。整体施工方案的优化,为项目部节约成本约80万元,整体施工工期节省近40天。

“疫”路有你青年志愿者先行

3月中旬以来,面对疫情的“倒春寒”,暮坪大桥项目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从“常态”到“应急”模式的切换,项目驻地被列为所在辖区的核酸检测点,肩负着本项目及周边单位的“三天两检”任务,检测高峰期达到每天1000余人次。入口场所码、“一米线”排队、10人组扫码这一系列工作都由项目青年志愿者组织完成。

疫情中没有孤岛,爱心将所有人紧密相连。在每一次的核酸检测中,从刚开始的不熟悉到后来的秩序井然,都是青年志愿者们共同努力完成的。

“在一线的工作中,我真正理解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含义,更明白了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项目团支部书记、机务科副科长、青年志愿者队长朱鹏飞感慨道。

安全生产抓源头,安全先行

在西岸施工现场入口的安全积分超市,员工王志昂拿着安全积分卡,兴冲冲地来到安全积分超市,超市内的货架上标明了积分值,他凭着卡里的安全积分,兑换了自己所需的生活物资,不用花一分钱的小确幸,让他乐开了花。

安环科副科长肖元硕是安全积分超市的“店长”,经手兑换的生活物资已不计其数。和其他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商品不接受现金支付或转账,只有凭借良好的安全行为才能“购买”商品。

暮坪大桥项目党支部联合安全环保科,在安全管理模式上先行创新,设立了湖南省公路交通系统首家“安全积分超市”,为一线作业人员、管理人员共200多人发放安全积分卡,结合工友们切实需要,精心置办了各类劳保用品、生活用品。持卡人可通过落实“一会三卡”、规范作业、举报违章作业、隐患排查等安全行为获得相应积分,用积分可换取安全积分超市的商品,积分越多能换取的商品也越多。

目前,超市已投入使用半年时间,在积分换物的正向激励作用下,该项目部一线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意识不断增强,有效助推了项目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控机制落实落地,逐步实现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作为从源头排查到根源治理的有效手段。

据悉,暮坪湘江特大桥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省重点项目,也是长沙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这条东西向的直达快捷通道,是打通长沙市南部交通路网的重要节点,也是连接天心区南部片区与湘江新区大王山片区的重要道路,将为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便捷的交通条件,对促进长株潭融城核心区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