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交科再添一项国家优质工程奖 石家寨互通立交桥被誉为“大地的音符”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4月24日讯(通讯员 景蕊 邓凤祥)近日,由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有有限公司(简称:湘交科)勘察及设计的湖南省永顺至吉首高速公路石家寨互通立交桥荣获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国家优质工程奖是我国工程建设质量方面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荣誉奖励,是目前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行业设立最早、规格最高的国家级质量奖。

石家寨互通立交桥,位于湖南省吉首市寨阳乡境内,是永吉高速公路最大的互通枢纽工程,主要以桥梁为主,全线位于地形条件复杂的的不同平面山体上或沟谷。其中匝道桥5座,加宽桥4座,共9座桥,总长度为4848.5米,通过石家寨互通立交桥与既有已运营通车的包茂高速相接实现互通。

“该项目创造了三个第一,是国内外第一次实现高墩、超小平面半径R=104.5米、最大横坡6%的连续现浇整体预应力混凝土箱梁;是国内公路桥梁第一次完成104.5米超小半径曲线预制梁架设;是湖南省第一个最大规模的山区高速公路全高架桥枢纽互通立交,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山区‘空中立交’。”湘交科勘察设计院总工程师巢万里介绍说。

承担如此复杂的山区高墩小半径立交工程设计当时在国内设计尚属首例,在国内无成熟经验可借鉴。湘交科项目组在开展设计过程中,不仅着眼功能、安全等方面,还从建筑造型、工程热力学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最终设计为最高互通各墩位错落有致的空中立交的形式,立交桥整体线性圆润、优雅,造型极其优美,获有“大地的音符”美誉,原省委书记杜家毫曾评价它为继矮寨大桥后的湖南交通的又一张名片。

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石家寨互通立交桥设计方案采用2017年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七大项19小项目,并在施工现场实施专项监测,成功攻克了高墩群箱梁现浇、超小半径T梁架设等重大技术难题,确保了工程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

项目组以石家寨互通立交桥为依托,取得专利4项、科技成果奖2项、工法4项,2017年被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评为湖南省高速公路“四新”推广“先进单位”,获湖南省2019年度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