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士远征 功成归来 ——记湖南安装蒙古国额尔登特电厂扩建EPC项目团队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程雪萍


这是一支“能征善战”的建筑湘军,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胸怀“国之大者”,扛起责任,毅然逆行;这是一段难熬的历程,异国他乡,疫情肆虐,有家难回;这是一支胜利之师,竣工投产,喜递“金钥匙”,展现中国力量,如今平安归来!

他们就是蒙古国额尔登特电厂扩建EPC项目团队,以胡乐元为项目经理,共22人,其中15人全程参与。

额尔登特电厂扩建EPC项目合同金额5180万美元,2018年在中蒙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下签署,是湖南省第一个“两优”项目。2019年8月16日开工建设,2021年9月3日并网发电。是继乌兰巴托第三热电厂扩建EPC项目之后,第二个由湖南安装承建的蒙古热电联产项目,也是蒙古国使用中国优买贷款建设的第一个热电联产项目。

成功推广中国标准,值得骄傲

额尔登特电厂原有的设备都是苏联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建设,蒙古国电力技术标准仍然延用前苏联的电力标准。开工前期,双方就使用中国标准问题未能达成一致。

为了获得蒙方认同,推广在国内已经是广泛运用、更加先进的成熟技术和标准,项目管理团队做了很多努力,用大量文件举证,甚至邀请蒙方工程师到中国实地考察,最终实现了项目的设计、采购、土建、安装、调试等完全由“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建造”,完全采用中国标准。

说到这个,项目BIM工程师柏展飞不由感到骄傲,“在国内我们虽然比不上专业电建公司,但是到了蒙古,我们就代表中国的技术,经常被当做专家追问各种原理知识。”

“蒙古人对我们的技术很有兴趣,开会的时候刨根究底,没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很难应付”,管道施工员高波笑着说。此后,为彰显技术实力,项目团队成员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水平,因为他们不仅代表个人、代表公司,更代表中国。这让他们既骄傲,又感到责任重大。

以人为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

项目建设过程中,遭遇了全球新冠疫情大爆发。面对项目属地疫情失控,项目工期紧、任务重,项目部始终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积极采取接种中国疫苗,进行全封闭式管理,推行青年团队“两班制”等措施。在2021年3月业主方出现第一例病例后,项目部开始每周对全员进行核酸检测。

▲项目驻地隔离房环境。

“我们平时都不会出去,除了上班就偶尔去超市买点东西,毕竟大家都住在同一个生活区,怕万一被感染连累团队” 。面对项目部严格的防疫制度,项目员工和大部分工人都能理解和配合。

远在异国他乡,疫情肆虐,难免让亲人担心。为了安抚国内员工家属情绪,公司、分公司成立专门小组,上门慰问70户,争取理解和支持,稳住了大后方,也给项目团队增添了信心。疫情期间,在当地民众新冠感染率高达20%情形下,项目现场始终保持了“零感染”。

2020年11月蒙古国本土病例爆发初期,蒙古政府宣布全国进入国家紧急戒备状态,城市封锁,车辆、人员禁行,确保物资供应成为项目最大的关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保证物资供应,项目部不惜一切代价紧急补充了米、面、油、肉类食品等储备粮,确保了封闭式管理的100多位中方人员1个月的食用量,消除了员工对吃不上饭的顾虑。同时,项目就生产所需的辅材向当地政府部门求助,在蒙古国相关政府部门协调下,特批进入施工现场,确保了施工进度。

共克时艰,“七十将士”逆行赴蒙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2020年1月21日,蒙古国政府发布禁止外国人员入境蒙古国等政策。中蒙边境封锁、航班熔断,项目部所需材料断供、人员出入境受阻,多次出现待料停工的状况。

然而,在蒙古9月低温天气到来之前,项目土建主体部分必须建设完成。为如期履约,项目团队在公司、分公司帮助下与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湖南省外办、内蒙区外办、二连市外办及蒙方有关部门进行了8个月的协调沟通,终于开辟出一条中蒙绿色通道。2020年8月5日,当时滞留在国内的胡元乐主动请缨,紧急组织70人逆行赴蒙。

“为了办理70名员工出境的手续,我和翻译连续三天蹲守在蒙古国紧急情况委员会楼下,请求得到支持”,杜洋是项目部驻乌兰巴托办事处员工,也是项目上仅有的两名女员工之一,展现了不输须眉的气概。

“刚出国门那会,以为待一年项目干完就能回来,没想到疫情影响,最终待了30个月”,杜洋表示,期间有过哭诉、崩溃,但现在回想起来 ,更多的是充实和收获,尤其在2020年帮助开通绿色通道这件事上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2020年8月6日,70赴蒙“将士”到达项目驻地。

这段长达三天两夜的逆行赴蒙经历异常艰难,据队员回忆,“出境后,我们要从扎门乌德坐大巴车到额尔登特,全程1300公里,途经7个省份,近30个小时,车里只有一个卫生间和少量的饮用水,而且途中禁止停顿及开窗通风,我们有些人近20小时都没饮水和进食。”

电厂成功交付,倍感荣幸

漠北冬季漫长,大雪纷飞,气候严寒,有效工期很短。项目部给工人们发放了防寒保暖棉袄、暖宝宝、发热背心、羊绒手套等,还把暖气引入了工作面,誓要坚持施工,稳步推进工程进度。

▲零下30-40°坚持施工。

“最冷的时候在零下30多度,冻土挖不动只能用炮机轰,天冷得人工具都抓不稳,为了安全,只能做一会儿,停一会儿,现场日常安全巡检不能停,而且所有零件都不能有闪失,因为怕担心零件卡在海关过不来”,项目安全员彭捷说。

在这样的环境下继续施工,蒙古人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但2021年8月24日,项目成功完成了既定满负荷运行并网发电节点目标,赢得了业主方的尊重与喝彩。

▲项目竣工剪彩仪式。

2021年9月3日,蒙古国额尔登特电厂改造项目竣工投产仪式顺利举行,胡乐元向额尔登特电厂厂长递交了象征项目完工的“金钥匙”,电厂则向湖南安装回赠了象征“美好”的马头琴裱框,这场艰难的战役告一段落。

回想这两年,胡元乐不由感叹,“每天两点一线,按规定线路行进,生活十分枯燥,但想到会为这里半个国家的人送去更稳定的电力,就会倍感荣幸。”

耐心安抚,动员一切力量让工人兄弟先回国

2021年9月,项目建设基本结束,但因中蒙直航中断,中蒙绿色通道一直不通,项目部100来人被迫滞留现场,有些人自项目开工已经两三年未曾回家。同时受新一轮疫情波及,业主电厂员工感染率居高不下。

由于“恐疫”和“思乡”,项目部劳务班组的消极情绪蔓延,部分员工身体、精神出现了“亚健康“问题,滞留人群的部分劳务工人中逐渐开始出现闹事、绝食等不理智行为。

为避免矛盾激化造成不良的国际影响,项目部只能一方面耐心地向滞留的工人宣讲两国间防疫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另一方面积极向公司及国内外相关部门申请求助,寻找回国途径。

“要尽最大努力,安抚好工人兄弟情绪,我们再难再苦挨骂挨打,也必须维护好国家形象,不能给国人丢脸,给企业抹黑”,项目经理胡乐元顶着难以想象的压力,坚定地对项目团队人员反复强调。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批批工人通过中转第三国,相继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而所有项目部管理人员则留守到2022年1月底,成为最后一批回国人员。

在工人眼里,团队的管理人员是主心骨,是“心药”,但在家人眼里,他们却是“不称职”的父亲、丈夫和儿女。团队中一些人2019年8月份抵达项目部,截至项目结束才回国;有人至亲去世,都没办法回国见亲人最后一面,抱憾终生。“我常年在外,家里的所有担子都落在老婆一人肩上,在和家人视频的时候,听到老婆默默哭泣。”谈起这些,许多员工心生愧疚。

如今,这支胜利之师已经凯旋,他们展现的舍小我、为大我的奉献精神,善打硬仗、敢于胜利的铁军风范令人敬佩和感动。当前海外疫情仍然十分严重,希望奋战在阿曼、布基纳法索、加纳、塞尔维亚等项目的同事们平安顺利。湖南安装将克服一切困难,继续积极稳妥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海外市场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