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55.75亿元订单奇迹的背后--记湖南安装公司厦门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岩

[来源: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肖洁


他,扎根基层、沉于市场,用五年时间只为干好一件事情;他,敢闯敢试,带领团队实现从零到55.75亿元的跨越式突破;他,有股子“钻”劲儿,用坚持诠释了一位市场开拓者的重要品质。

他是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安装公司)福建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是一位80后,也是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曾获“2019年度湖南建工集团劳动模范”称号、“2021年度株洲市五一劳动奖章”。他叫张岩,2005年进入湖南安装公司后,一直在总部机关工作。直到2015年,张岩做了一个将会影响今后职业生涯的重要决定,他主动要求到基层单位工作。也正是这个决定,为企业发展开辟了宁德时代这一重要市场渠道,带来了近60亿元订单。

2022年2月17日,湖南安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克祥,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成立强等领导在公司总部亲自接见了从一线归来的张岩同志。如此高的礼遇,是公司以“业绩为导向”,落实“经营龙头地位”的体现。而在这背后到底有什么故事,让我们来深入了解张岩同志的市场开拓之路。

从0到660万

2017年,湖南安装公司厦门分公司(注:2022年“厦门分公司”更名为“福建分公司”)的市场渠道严重萎缩,只有一个6000多万的在建项目,分公司经理因业主要求在项目蹲点指挥赶工,无暇顾及市场开拓。也就是在此情况下,身为分公司书记的张岩挺身而出,接起了市场开拓的重任。

经营是龙头,面对重重阻力,张岩抱着没有退路的决心,到处找米下锅,开始市场开拓之路。在经历两个月的杳无音讯后,他终于得知福建宁德有一家公司正在大规模投建厂房。随后,通过市场调研了解到这家叫做宁德时代新能源的公司高端客户和巨额订单多,在业内发展前景可观,但外地建筑企业很难进入。

难!但张岩身上有一股“钻”的劲头,这是一名优秀市场开拓者的重要品质。为了打破这个“壁垒”,公关过程中他坐过无数冷板凳,用他自己的话说,有时感觉自己像个傻子,但就是这种“近乎愚蠢”的坚持,终于在5月份得到了半个小时拜访业主的机会。之后他想尽办法在业主面前加深印象,并通过数次试水报价,终于在2017年7月3日,中标了一个660万的机电安装项目,为实现后续滚动经营,艰难地“撕”开了一条口子。

从660万到55.75亿

“只有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才能彰显湖南安装公司的价值,才能在市场中长期生存下去。”面对宁德时代新能源对工期近乎苛刻的要求,张岩把挑战视为机遇。

进入宁德时代市场以来,张岩亲自带领项目团队扎根现场,每天不断地向项目经理、施工员、班组长和工人灌输契约精神、品牌意识、服务理念,业主的要求无论大小,他都带着团队想方设法满足。

仅用了一年时间,湖南安装公司不但成功实现滚动发展,还成为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的亿元级供应商,并荣获机电类优秀供应商第一名,之后蝉联该荣誉。

面对竞争对手各种非正常的竞争手段,以及项目建设方面的重重压力,张岩沉着应战,带着项目团队“硬抗”。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湖南安装公司要想站稳脚跟,只有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这唯一途径。在他的不断推动下,湖南安装公司成为业主全面推广BIM技术应用的牵头单位,企业价值在业主内部得到了更高的认可。

功夫不负有心人,五年时间,张岩将全部身心都扑在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的这片市场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9年5月,湖南安装公司在时代一汽一期厂房的竞标中,战胜了国字头企业和业主传统承包商,以1.98亿元的价格成功中标。同年9月份,湖南安装公司又分别以4.3亿元和1.8亿元成功中标宁德时代三期北区厂房总承包项目和时代一汽二期厂房总承包项目。

2021年初,承接宁德时代福鼎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EPC总承包工程,合同金额36.6亿元。这是湖南安装公司至今单体合同金额最大的项目。工程体量大、工期短,张岩带领团队抓节点、抢进度,投入上万人力、近百台机械设备,同时运用BIM、P6等软件,对项目全过程实施了科学有效的动态管理,完成了100多万平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从厂房打桩到首条生产线投产仅历时330余天,实现了当年动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承诺,刷新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宁德速度”,彰显了“湘安铁军精神”。

2022年初,湖南安装公司福建分公司(原厦门分公司)迎来开门红,先后喜中时代一汽二期项目四段末端机电安装工程,中标金额2.18亿元;时代一汽二期凹版车间及附属配套工程,中标金额9318万元。

在业主眼中,张岩就是一颗定心丸,因为他面对困难,从不退缩,挠破头皮也会满足业主要求。2022年临近春节,面对时代一汽二期四段工程仅82天的工期,张岩放弃春节回家过年,带领项目团队冲锋陷阵坚守在一线,抢抓工期,让业主充分信任“湖南安装”速度。

“我将继续感恩前行”

谈到这些成绩的背后,张岩表示,除了感谢湖南安装公司给予的平台和机会外,要特别感谢项目团队的付出。

“人人都有股不要命,霸得蛮的干劲,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这份事业,有的同志三年没回家过年。”张岩说,正是兄弟们在一线日夜拼命,在质量、安全、进度等各方面实现甚至超越业主期望,为湖南安装公司赢得了口碑和信任,为滚动经营打下了基础。所以他必须坚持再坚持,努力再努力,不辜负团队的辛苦付出、支持和信任。

个人的成功同样离不开家庭的理解和支持。自从去福建工作后,张岩很少有时间回湖南。“去年回家不到五次,有时候因工作回来,第二天又急急忙忙走了,但我们家庭氛围很好,家里人都很信任他,对他有信心”在张岩的爱人张汇眼中,他有东北人的拼劲,干事有毅力,对家庭很有责任感,虽然常年在外,但每次回来就会“承包厨房”,给家人做很多好吃的,全家人都很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

“我将带着感恩的心继续前行”张岩表示,对公司的支持、团队的付出、家人的理解十分感恩,他将不负期待,抢抓机遇,继续闯市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