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我为群众办实事‖ 湖南交水建集团铺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04 19:13:27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刘亚东


要想富,先修路。10月28日晚上9时许,在湖南交水建集团驻村队长的召集下,旗下湖南路桥施工队伍快速聚集,队长把刚刚送过来的热气腾腾的饭菜递到每个人手里。施工班组与“天公”比速度,抢抓施工最佳窗口期,这是窑市村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橙道”施工现场,也是交水建集团一线驻村帮扶人的工作缩影。

▲抢抓施工好天气,施工人员在现场吃晚餐。

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绘蓝图

交水建集团坚定把推动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抓紧抓实,第一时间选派3名政治素质过硬、基层经验丰富、热心服务群众、沟通协调能力较强的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基层落地见效。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9月17日,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雄飞一行赴新宁县窑市村,围绕乡村振兴工作进行调研,现场听取民意、收集民智、解决民忧,立足窑市村地处旅游区、种植基础好、水光热充足等客观实际,对窑市村乡村振兴精准把脉、周密部署,提出了以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助力产业蓬勃发展的新路径。

▲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雄飞调研窑市村脐橙产业。

驻村工作队按照集团统一部署,结合新宁县发展规划,积极推动落实“百里脐橙连崀山”发展理念,规划建设贯穿窑市村崀山脐橙园和优质水稻种植基地、连接太阳谷生态温泉中心和戴先生酒庄的产业道路——“橙道”,打通崀山景区和特色农产业观光旅游壁垒,提升宜居宜旅农旅型村庄吸引力,从而助推旅游观光和种植产业共同发展,得到有关各方广泛支持。

科学规划设计凝心聚力优方案

受县委县政府的委托,交水建集团发挥交通领域全产业链优势,依托窑市村历史文化、地方物产、风土人情等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组织交通设计院设计团队开展现场踏勘,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帮助当地打开产业兴旺的发展通道。

▲交通设计院设计团队现场探勘。

“做就要做最好”!带着集团领导的嘱托和群众的期待,驻村工作队和“橙道”设计团队冒阳顶日深入规划线路踏勘踩点,多次组织方案策划研究,主动与乡村振兴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以及各管线单位等部门沟通协调,反复征求各方意见,不断优化方案,最终拿出了让各方满意的设计方案。

精心统筹谋划文明规范保施工

进场前,交水建集团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湖南路桥施工力量,紧扣时间节点合理铺排工期,提前谋划筹备施工进场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场后,驻村工作队积极践行“精细化、标准化、严格化、文明化”管理理念,精心组织管理湖南路桥队伍和施工人员,不断加强安全文明管理,确保“橙道”建设保质保量完成。

▲湖南路桥组织施工队伍进行路基压实工作。

践行国企担当,以实际行动树立交水建集团良好社会形象。在路基整修现场,要求施工队伍要按照规范流程施工,清基充分,回填压实,防止路体不均衡沉降。在路面铺设环节,强调铺筑面料要下粗上细,分二次二层铺压,做到结构稳定、质量可靠。在安全管控方面,加强用电、用水、消防安全管理,保证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在配套工程方面,要求施工方根据不同地质条件和周边情况做好路拱和排水,建人民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民生工程。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工作的核心所在、关键所在,发展产业也是交水建集团驻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务之急。“橙道”的建成,不仅有利于打通窑市村农副产品、客流运输的“最后一公里”,还能有效带动“公路+特色产业”、“公路+乡村旅游”等发展模式,必将为窑市村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与支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