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湖南黄金集团;紧扣五个聚焦,征集办实事项目45个

2021-08-26 17:50:38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谢静 刘立林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湖南黄金集团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摸排办实事项目,自上而下,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紧扣五个聚焦,面向全体党组织及党员群众,征集办实事项目45个。

截至目前,已完成23个,完成率达50%以上。

优化集团产业布局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根据《省国资委监管企业2020-2022 年资产证券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等工作部署,湖南黄金集团制定《主业资产整体上市方案》得到省国资委批准。制定完成了“一流智库引进好、一流企业对标好、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好”的三好“十四五”战略规划。湖南黄金集团与平江县政府反复磋商、共同努力,就平江黄金矿产资源合作开发事宜成立湖南黄金天岳矿业有限公司。此次资源整合标志着平江县黄金矿业转型绿色发展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湖南黄金集团明确矿投公司为混改试点单位,制定了混改方案,正抓紧推进。目前已与浏阳太平建材进行洽谈,完成了财务审计、资产评估、法务尽职调查等工作。还与株洲醴陵金源矿业再次进行了商务谈判。稀土新材料改制推进工作进展缓慢。推进落实资产证券化工作。宝山矿业已与大坊矿业、台联砷制品正式签订了区域矿山资源整合框架协议,集团聚焦有色产业、推进区域矿山建设成功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主业资产证券化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力争年底前实现资产证券化。中南冶炼积极推进氯化提金中试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小试研究、中试可研论证,与设计单位和窑炉设备厂户分别签订了技术服务合同的主体设备合同,为资产证券化做好准备。为加强参股公司管理,集团制定下发了以《投资管理制度》为总纲的1+8系列管理制度等。

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启动智慧矿山数字化转型

湖南黄金集团受省委省政府委托、在省发改委的协调下联合中南大学等单位,承办的解决砷碱渣无害化处置难题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该项目历经三次技术迭代,两年多时间,摒弃了高温蒸发,大量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实现了砷碱渣处置资源化、降本化,生产废水循环利用,突破了锑行业砷碱渣处理减量化、无害化,且成本高的难题,实现锡矿山砷碱渣无害化处置项目的重大突破,为保护锡矿山生态环境解决了大问题,毛伟明省长现场调研后,对项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表示肯定,赞赏集团践行国企担当。

湖南黄金集团数字化转型被列为省国资委试点企业,智慧化矿山建设现已全面启动。湖南黄金集团提出信息化建设是“一把手”工程,组建了科技信息部,成立了集团科技协会、召开了集团科技大会,强力推进集团数字化矿山项目建设,与华为合作,争取通过两三年的努力,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迈入全国矿山类企业的先进行列。推进省国资委“2+4”智慧矿山示范项目,组织中南智能、华为公司技术人员集中调研3次,其他业务调研沟通近20次,完成整体方案框架和主体内容,完成辰州矿业自动化系统现状及完善建议方案。

为民解决实际问题民生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湖南黄金集团下属矿山类子公司从生产厂区环境整理、安全隐患排查、厂房地面修缮、生活及工业垃圾分类及收旧利废等方面为民解决实际问题。

辰州矿业对矿区道路进行安全整治,解决员工上下班停车难、行车难问题;对矿区范围内路灯、庭院灯进行亮化整改,使矿区的夜晚更加明亮;对沃溪坑口井下信号进行强化,让井下通讯更顺畅。

黄金洞矿业新建露天停车场一个,并安装摄像监控;优化华家湾深部通风系统,新建一套备用供风供水系统,在9号斜井安装了猴车。

新龙矿业在员工“吃得安全”“吃得满意”方面下功夫,加强食堂物资采购管控,指定大型超市作为供应商,从源头上保障食堂物资的品质和安全,更加注重菜品的色香味及多样化,对就餐环境、厨房硬件设施进行修缮和更新,提高服务质量;推进井下采水点“遍地开花”,矿工可就近取水,有效解决了井下饮水难题。

宝山矿业协调组织开展多批次年轻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外部交流学习等,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提升技术水平。

中南冶炼对质检三楼进行防水补漏,对抽风管道漏风处进行防腐补漏,确保抽风效果,改善操作环境,避免墙体漏水、腐蚀。

金水塘矿业改造垱头冲工区员工宿舍公共厕所,进一步改善员工生活质量,提升员工幸福感、归属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