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湖南省国资委 湖南日报社

协办:湖南建工集团

承办:华声在线

湖南湘科集团多措并举推动“我为群众办 实事”落地见效

2021-08-26 17:34:39 [编辑: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吴章松 钟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湘科集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湘科集团已办实事254个,其中集团本部4个、各级子公司250个。实践活动总体态势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动员部署有“速度”

湘科集团先后召开党委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中心组学习研讨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动员部署。

今年4月,湘科集团向各级子公司征求意见36条,集团党委对意见建议和具体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5月,集团党委明确“我为群众办实事”6个重点推进项目,并制定推进措施、限定完成时间。6月,集团下发《湘科集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各级子公司相应制定工作方案,并把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和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实践活动的根本,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承诺践诺”行动,扎扎实实解决好职工群众各类问题。

助力改革发展有“力度”

湘科集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让办实事成果切实服务于集团改革发展。今年上半年,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57亿元,同比增长7.7%;利润总额1.57亿元,同比增长36.3%。

为了统筹集团本部及在长各子公司集中办公,进一步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加强运营管理,降低运营成本。集团在与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沟通并取得支持的前提下,已和长丰集团签订收购协议,购买了其位于星沙的办公楼,目前正在进行装修改造,预计年内投入使用。这将进一步提升集团整体形象,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

为充分挖掘中国共产党历史“富矿”,探寻湖南军工发展足迹,大力弘扬军工精神,培育企业军工文化,湘科集团建设湘科党校淡岩基地和集团发展史陈列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将湘科党校和集团发展史陈列馆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目前,集团发展史陈列馆的文字材料收集与物件分类整理工作初步完成,已投入150余万元用于建设工作,确保7月底前投入使用。同时,集团第二期百名党务工作者进党校培训班同步筹备中。

为民服务有“温度”

2021年上半年,湘科集团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实事759件。其中包括:新增停车位2808个、改造老旧小区20个、改造棚户区8个、改造厕所105个、新增文体场所15个。

社区提质改造。为切实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改善职工群众的生活环境,集团重点加强了各级公司社区绿化、健身设施的投资,新建了老年活动室等场所,大力推进“三供一业”市场化运行、小区提质改造全面收尾,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职工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大幅提高。

志愿服务多样化。集团本部党员每天自愿参与防疫值班,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各级子公司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擦亮路灯、宣传栏,清洁工作环境,绿化荒坪坡地,助力生产攻坚,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等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今年上半年发放慰问金56.65万元,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职工442人,慰问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24人。

丰富职工文体活动。为进一步增强集团凝聚力向心力,集团积极筹备一些轻松愉悦的文体活动。集团本部每周邀请专业瑜伽老师为女职工上两次瑜伽课。5-7月,组织开展“颂歌献给敬爱的党”歌咏比赛和“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书画摄影征文比赛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集团制定汀坪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草案),5月6日驻村干部到位。七一期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并了解了城步汀坪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家庭生活情况,目前正为5位生活困难者申报低保,为两位退下来的老村干部按要求申报生活补贴。整理2014-2020扶贫档案资料,协助村支两委组织村民接种新冠疫苗,组织开展乡党代表的换届选举,摸底申报汀坪村高考学子预录取情况。

宣传教育有“广度”

充分利用集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深入宣传中央、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和具体举措,广泛报道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动态。截至6月底,编排集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8期,华声在线、红网等省内主流媒体刊登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报道30余篇。各级子公司广泛运用宣传橱窗、广播、微信群、内部刊物等载体,充分报道基层一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生动展示职工群众的热切期盼和积极反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