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布局优 科技创新强 湖南建工集团获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921日讯(通讯员 刘维)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认定第二批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和产业基地的通知》,湖南建工集团被认定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此次被认定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企业共有121家,其中湖南5家。

据悉,第二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申报要求“拥有1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开发、设计、施工龙头企业和3个以上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企业,以及50万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其中,至少1个项目达到10万平方米以上,距离第一批认定时间已有3年之久,认定标准也相应提高。

湖南建工集团自2016年起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布局,已完成投资超10亿元,形成了1家装配式建筑质量检测基地、3家装配式混凝土建筑产业基地、2家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基地、6家甲级设计院、2家高等院(技)校的优势力量,年装配式混凝土建筑产能超150万立方米,年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能超15万吨。

同时,该集团大力开展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于2018年成功创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全国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成立了装配式建筑技术研究院,开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装配式钢结构、装配式木结构科技研究与技术攻关,形成科技成果10余项、编著标准图集10余部、申报国家专利60余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形成了基于BIM技术的集科技研究、建筑设计、构件生产、建筑施工、质量追溯、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装配式建筑全生命周期产业链,为我国装配式建筑产业和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下一步,湖南建工集团将全力推进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规划实施,致力于打造全国领先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并起到优秀示范作用,有效带动我国装配式建筑产业与科技全面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