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湘军”勇担当 鄱阳湖畔美名扬 ——中铁五局庐山沙湖山圩堤加固工程项目施工纪实

铁路“湘军勇担当 鄱阳湖畔美名扬

中铁五局庐山沙湖山圩堤加固工程项目施工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小华 通讯员 何增旺 吴晓彭


沙湖山圩坐落在江西省庐山市沙湖山乡境内,距离庐山市城区约68公里,位于杨柳津河左岸、鄱阳湖西岸。圩堤起于荷叶围,经龙潭湖、上八里垱,再沿杨柳津河左岸,止于荷叶围,形成封闭防洪圈,全长12.085公里。由铁路“湘军”中国中铁五局承建筑成的圩堤宛如一条“钢铁长龙”,护卫着圩内的万亩良田和数千百姓。

▲新建成的沙湖山圩堤,经受住了历史最高水位的洪灾考验。

在今年7月份洪灾面前,新建成的沙湖山圩堤“固若金汤”,虽然只是按“十年一遇”的洪水标准进行设计,但经受住了“百年难遇”的洪水考验。

7月18日,当记者在堤上见到中铁五局庐山沙湖山圩项目部经理王振延时,他已经率领项目部全体参建员工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了18个日夜。站在亲手筑建的圩堤上,面朝一望无际的鄱阳湖,背向即将收割的万亩稻田,只见他布满血丝的双眼依然炯炯有神。

工程构造多、施工工序难,“铁路湘军”何惧挑战

沙湖山圩始建于1962年,在1998年特大洪水过后,沙湖山圩被列为单退圩堤,20145月,国家启动了“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鄱阳湖区单退圩堤加固整治工程作为纳入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子项目之一,是庐山市唯一一座万亩圩堤,圩堤加固整治工程总投资1.239亿元。

这个水利项目由中铁五局实施落地。经测算,由于工程构造物多、施工工序复杂、单价低等原因,预计亏损上千万。中铁五局先后安排了2个子分公司前来洽谈,他们均选择了放弃。时任五公司总经理的田波出于进入江西水利市场的战略考虑,决定接过这个“烫手山芋”。20198月,项目中标后,公司任命在施工、经营等方面经验丰富的王振延任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王振延接受记者采访。

王振延千里迢迢从青海官哈公路项目来到沙湖山,当他仔细研究了施工图纸和合同条款后,经初步测算至少要亏损8个点。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再难也要完成公司领导交给的任务。

王振延告诉记者,人资部要给我们项目部配办公室人员,我拒绝了,我让试验室人员兼办公室工作,协调部人员也没要,遇到协调上的事,我和书记、总工都是协调员。副经理也没要,由党工委书记马锦伟兼任。我们项目部只配备了8名员工,另加3名实习生。人人身兼数职,我算了一笔帐,仅仅从人工费这一块,我们一年至少节约100万元,我们是亏标,只有减员增效,才有可能翻身。

开工伊始,项目经理王振延、党工委书记马锦伟、总工程师袁欢三人组成的项目班子就达成了共识,提出了“精干高效、开源节流、快速推进”的工作思路,仅用了3天,就在沙湖山乡成立了项目部并挂牌,并于815日在庐山市市长李甫勇主持下正式开工,形成了跑步进场、进场即开工,开工即大干的良好态势。

抓住重点、抢住节点,项目实干结硕果

项目工期紧、任务重,需要在汛期来临前完成全线土石方、护坡工程、穿堤建筑物。项目部将“土石方→护坡→穿堤建筑物”工程列为本项目的重难点工程,并反复研究制定“工程进度网络计划图”,确定了关键线路。

▲六棱块施工现场。

预制六棱块护坡施工是项目的重中之重,也是最大的亏损点。经测算,如果项目部自己预制施工,要亏损300万。项目部通过对周边地市十多家预制厂详细考察,经过技术经济反复分析比较,最终选择了一家实力强、性价比高的预制厂。通过采用预制场机械压制成型工艺,节省了模具购买成本,质量也有保证,且预制周期短,大幅节省了时间和成本。

原设计碴土场运距28公里,项目部领导经过考察,决定选择就近取土。为了变更取土碴场,要找各级领导签字,项目经理王振延经常一守就是几天才能见到业主领导,最终用真诚感动了业主领导,答应合理变更,从而大大减少运输费亏损。

与此同时,项目部广泛收集国家政策性文件,调整人工费价差,优化施工图纸,通过市长调度会形成会议纪要,实现了减亏创效。

正是通过科学组织,精心部署,项目部土方填筑比原计划工期提前了3个月完成,多次受到市政府、水利局等领导的表扬,2019年被评为“庐山市水利系统先进单位”、“庐山市水利系统进度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项目部对鄱阳湖堤坝进行加固,与设计、监理单位联合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连续奋战18天。

“我们项目部人少工作累,但是成本可控、职工工资按时发放,之前想要调离的员工现在都感觉有奔头,个个工作激情高涨。”年轻的项目总工袁欢谈起一年来的收获时也十分高兴。

抢晴天、战雨天、挂图作战,圩堤“固若金汤”美名扬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尽量降低疫情对工程的影响,项目部积极和庐山市政府协商,专门开放了一个高速公路出口供项目部人员车辆通行。项目于217日迅速复工,成为庐山市最先复工项目。项目部组织260余名工人与时间赛跑,开足马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抢晴天、战雨天、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终于在汛期来临前完成了全线预制块铺装工作,为沙湖山圩安全度汛创造了有利条件。沙湖山乡乡长程李青说:“我没有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在汛期来临前完成了护坡和穿堤建筑物的施工,铁军就是铁军,为沙湖山圩安全度汛提供了有力保障。”

经过一年的持续拼抢工期,湖山圩堤加固整治工程已经完成白蚁防治、基础清理、结构物拆除、土方填筑、西闸和莲花墩电排站二个穿堤建筑物施工,比计划工期整整提前了三个月。

沙湖山圩堤防等级为5级,保护面积1.28万亩,保护耕地面积1.03万亩;区内受益人口0.54万人,是庐山市唯一一座万亩圩堤,是庐山市重点工程、民生工程。

▲项目部积极投入抗洪抢险一线。

7月份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持续强降雨,南方地区多地暴雨成灾。712日零时,江西省鄱阳湖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并呈迅速上涨趋势。江西省防汛应急响应迅速提至Ⅰ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庐山项目部迅速成立应急抢险突击队、党员突击队,迎难而上,连夜组织抢险人员51人和机械设备28台套,全体员工冲锋在前,配合地方抢险队和武警支队机动队,对部分交叉路口段落进行加高加固处理。项目部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装备优势,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工作,确保堤坝安稳,保护了圩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项目全体参建员工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了18天,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央企责任与担当,沙湖山圩堤接受住了洪水的考验,庐山市水利局领导称赞中铁五局不愧为铁军,建的圩堤“固若金汤”,中铁五局用责任和实力担当给庐山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