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华菱湘钢顺利实现“时间过半、利润过半”目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小华 通讯员 胡佩生 曾文平


自“国企千名书记联项目”开展以来,不断为华菱集团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湘钢)增添新的红色动能。从公司党委书记到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基层党(总)支部书记,252个项目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消除“卡点”,打通“堵点”,攻克“难点”,有力推动华菱湘钢2020年上半年的利润排名跃居全国行业前列。

华菱集团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树春所联的“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精益生产,提高劳动效率”项目,截至6月底,华菱湘钢本部劳动生产率达到每人每年1336吨钢,提前实现年度目标,较去年同期提升14.3%,跻身行业先进水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顺利实现了“时间过半、利润过半”目标。

多年来,华菱湘钢实行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交叉任职,从机制上确保党政融合,形成合力。这家公司“书记联项目”的突出特点,是二级单位的党委书记们普遍来自技术、生产、设备等专业岗位,“专家型”书记牵头项目攻关,更有突破力,更见大成效。

技术质量部党委书记罗登,还担任着湘钢钢铁研究院院长,主管板材产品研发。在“书记联项目”中,他牵头的项目是“420MPa级别海工用钢的研发与推广”。我国在某深海大型气田开发项目首次应用这种新一代高强度海洋工程用钢,4.3万余吨钢板全部由湘钢生产;湘钢向俄罗斯北极ACRTIC LNG2大型液化天然气开发项目提供的S420G2+M钢板,实际性能远优于标准要求,从去年10月开始,已经供货1.8万吨。据罗登介绍,湘钢的海工用钢在国内占有60%以上的市场份额。

钢铁企业同质化竞争,谁的效率发挥更好,谁的盈利能力就更强。棒材厂党委书记张江涛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曾在高线厂担任首席作业长。他带领党员技术骨干持续攻关,提高加热炉动作节奏和轧机速度,眼下正在着手进行电气控制系统改造,并且要实现更多的切分轧制,充分挖掘棒材生产线的设备潜能。他参与的棒材提质改造项目,将使湘钢形成国内一流的精品棒材制造能力。

利用钢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气、余热、余压等二次能源发电,通过节能减排创效,湘钢处于国内行业先进水平。怎样高效利用二次能源,进一步增加发电量,动力厂党委书记阳志强运用多年担任生产副厂长积累的丰富经验,密切跟踪全公司各条生产线的煤气使用情况,及时调集富余煤气用于发电;他还牵头推进23个技术改进项目,提高发电设备运行效率。今年上半年,平均日发电量超过目标值28万千瓦时。

华菱湘钢要把自身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钢铁企业,党建工作非常注重对这一企业愿景的行动引领。按照《湘钢5G+智能制造三年规划》的要求,曾长期从事设备管理工作的五米宽厚板厂党委书记刘桥云,所负责的项目是“全力推进智能制造,打造五米宽厚板厂智慧工厂”。他告诉我们,这个厂即将投入使用的“智慧集控中心”,把连铸、装炉、轧钢、精整等岗位的现场操作人员全部集中,在带有湘江观景长廊的中央控制室进行远程操控。到明年“七一”建党100周年之际,生产现场将基本实现无人化、智能化,展现先进钢铁生产线的崭新形象。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