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带头” 强化政治统领 全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机关党的建设

2020-10-25 18:40:01 [责编:李小华]
字体:【

作者:向洪波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强化党的领导,坚持“四个带头”,即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深化理论武装,带头夯实基层基础,带头推进正风肃纪,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第一,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党员干部如何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始终向党中央看齐。“两个维护”的内涵是特定的、统一的,全党看齐只能向党中央看齐。党员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不论做什么工作、级别多高,都是党的干部、组织的人,要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党中央制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全国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如果党中央发出的号令不坚决落实,做不到令行禁止,那还谈什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必须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三要坚决对党绝对忠诚。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必须体现在对党的信仰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

第二,带头深化理论武装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反复强调“理论武装”,把“理论武装”比喻为党员干部“必修课”“基本功”“看家本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集中性教育推动经常性理论武装。那么如何深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一要往深里走,做到真知。往深里走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抓深化、助消化、促转化。从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来讲,我们既要系统全面学习领会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又要着眼退役军人工作时代使命、系统特点和职能规范,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真正使之成为全系统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工作之循。厅机关系统要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个龙头,充分发挥好“学习强国”“红星云”及“崇军”大讲堂等平台阵地,以党支部为基础,组织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二要往实里走,做到真行。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政治引领成效,转化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成效,转化为服务“双拥”“双创”“双维”工作成效,转化为防范化解风险成效,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努力创造开创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第三,带头夯实基层基础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厅直属机关系统有21个党支部、共239名党员,这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部工作安排的中坚力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等要求,以贯彻支部工作条例为主线,以深化“五化”建设为抓手,着力夯实厅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基层基础。

一是基层组织设置标准化。适应退役军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建立健全科学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实现组织设置合理、职能定位明晰、工作全面覆盖、班子素质优良。二是组织生活正常化。以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为着力点,突出党性锻炼要求,认真落实基本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三是管理服务精细化。结合系统特点,注重精准、精细、精致,不断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实现党支部管理更加科学,党员队伍更加纯洁,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四是工作制度体系化。建立健全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形成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做到制度健全完善、内容务实管用、执行严格规范、问责严肃有力,真正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五是阵地建设规范化。推进阵地设施、服务机制和制度体系规范化建设,达到满足基本需要、功能综合集成、使用高效便捷、管理规范有序的目标。

第四,带头推进正风肃纪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打硬仗、善打胜仗,不断打开事业新局面。”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坚决保持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队伍政治本色。一要纠“四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八项规定破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但仍有人当耳旁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排查起底,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切实把党员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二要优作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便以优良作风立党。对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来讲,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既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又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退役军人踊跃投身“战疫”第一线、奋战危难最前沿,彰显了忠诚担当本色,诠释了人民子弟兵退役不褪色的军人品格。我们必须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导向,想之所想、急之所急、解之所困,用心用情用力为他们服务。三要严纪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现在,我们的党员干部在政策制定、行政审批、资金分配等方面都有一定权力,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围猎”,必须高度警觉。我们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初始即严、一严到底,把党的纪律螺丝拧得紧而又紧。要从严教育,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自律和他律、信任和监督、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决不做“昏官”“懒官”“庸官”“贪官”。要从严管理,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强化廉政风险预警防控,重点加强对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管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作者系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主任、湖南省委党校第59期中青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