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收费站这盏“路灯”太暖心

2020-10-02 22:10:37 [责编: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王大建 江钻


“您好,欢迎来到大美张家界,我们是张家界高速‘路灯’志愿者团队,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这样亲切的问候声每逢重大节假日都会在G5513长张高速张家界收费站外广场环绕。

10月1日,来自广东的一户自驾游家庭由于迷失方向,慌乱中在张家界收费站下了高速,不熟悉路线的他们只得先将车停在收费站外广场。车刚停稳,一名佩戴党徽、绥带的志愿者满脸笑容走向这家来自广东的游客并亲切问询。游客向志愿者说出问题后,志愿者很快为其提供了新路线,并在临走时送了一份旅游指南给司乘人员。来自广东的游客满脸笑容地说道:“张家界志愿者暖心又周到的服务,融化了我们的心,也让我们体验到宾至如归的感受。”

在这特殊的节日里,"路灯"志愿者牺牲小我,服务于民,认真履行保安全、保畅通的工作职责,用实际行动为过往司乘人员保驾护航,用真诚和贴心的服务温暖着行驶在湖南高速公路上的每个人。

张家界是闻名国内外的国际旅游城市,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等级旅游区景点12处,其中5A1处,4A5处,所有的景点均可通过张家界高速的各个收费站抵达。张家界收费站作为进入张家界的东大门,起着重要的对外联系和对内循环通道作用。

两节期间,“路灯”志愿者团队以五“心”服务过往司乘人员。

以文明旅游监督为重点,开展“安心”服务。为积极配合张家界市文明创建工作,“路灯”团队有2名成员被聘为张家界市文明旅游监督员,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提醒和规劝,发现并反应“黑车、黑导、黑社、黑店”等旅游乱象,协助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帮助游客反映合理诉求、联系投诉处理等事宜。

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为重点,开展“贴心”服务。“路灯”团队在高速出站口设立体温测量点,对有需要的游客免费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

以义务咨询为重点,开展“省心”服务。设立义务咨询台、义务咨询岗,发放自驾游宣传册、旅游宣传指南、景区地图、交通地图等资料,提供业务咨询、免费修车工具、应急药品等服务。

以秩序维护为重点,开展“顺心”服务。组织志愿者在高速出站口维护交通秩序,确保旅游安全、文明、有序。

以岗位文明创建为重点,开展“舒心”服务。在收费站志愿服务岗亭以及收费窗口,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共青团员示范岗、青年文明服务示范岗等文明服务岗,统一佩戴党徽、团徽、“青年文明号为您服务”等服务标牌,为广大司乘人员带来优质、文明、贴心的服务体验。

据悉,张家界收费站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十五余载。志愿服务已经形成了常态化、品牌化,收费站每年都会组织“路灯”志愿者团队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微笑服务”“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暖冬行动”“平安满意在张家界”“服务十一黄金周”等,并获张家界市志愿服务活动“创新项目奖”和“优秀公益项目奖”。

“路灯”团队由包含正、副站长在内的3名行政班人员和5名“巾帼班”成员,共8名“铁娘子”组成,其中有1人获张家界市“最美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和“省直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2人获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芙蓉百岗明星”称号,5人获张家界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她们扛起了湖南高速张家界东大门服务出行使命,全力保障和谐、畅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