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追尾危化品车导致泄露” 湖南高速集团举行事故应急演练

2020-09-23 15:52:37 [责编: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923日讯(记者 李小华 通讯员 周小凤)今天上午,由长沙市应急管理局、浏阳市政府、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在武深高速北盛服务区联合举办了一场小车追尾危化品车导致泄露事故的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有效地提高了应急救援的反应能力、指挥水平和实战能力,为路地、路警,有序、高效应对高速公路突发事件积累了宝贵实战经验。

上午10时,武深高速公路北盛服务区B区,一辆小轿车驶入北盛服务区,由于车速过快未及时减速,撞上刚驶入服务区的危化品罐车,导致罐车受损,发生泄露。小车司机受伤被困在驾驶室内。事故发生后,服务区入口交通阻断,现场滞留车辆3台,滞留人员9人,部分工作人员出现不适症状,危化品车随时都有可能因泄露引发起火爆炸,情况危急。

服务区工作人员通过监控视频发现“事故”,立即启动高速服务区应急预案,切断电源,快速疏散滞留人员和车辆,在事故车辆后方摆放锥桶设置安全隔离区,保护好现场人员,并将险情迅速报告北盛服务区值班负责人、长沙分公司值班领导、浏阳市应急管理局、长沙市应急管理局、辖区路政、交警、消防、120急救中心等部门。

在长沙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指挥下,浏阳市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浏阳市消防救援大队、江背交警中队、浏阳市120急救中心、长沙分公司浏阳路政大队等多个部门及专业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赶赴到场进行处置。

赶到事故现场的长沙市应急管理局、浏阳市应急管理局、省高速集团长沙分公司和省高警局长沙支队值班领导、辖区高速交警、路政、消防、养护、120急救中心等相关部门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对事故进行评估,启动四级应急响应。

路产部门协助交警指挥滞留车辆驶离现场,并在现场附近安全区域设置警戒,扩大设置安全警戒区域,禁止无关人员、车辆进入,严格管制吸烟、使用移动通信工具或使用明火等可能引起燃烧、爆炸等次生灾害的行为。浏阳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牵头负责事故现场侦检、内部警戒和对事故车辆进行降温,在专家指导下组织对泄漏的危化品储罐进行堵漏、倒罐。浏阳消防救援大队救助泄漏事故伤员撤离到安全区域,120急救车辆在警戒区域外围,对事故伤员进行紧急抢救和处置,将受伤严重人员送往就近医院救治。生态环境部门对事故现场的环境、空气安全状况进行评估,确认现场环境危害程度,实时监测事故现场及其附近区域空气中危化品蒸气含量,为科学、安全救援提供决策依据。

消防等部门排除现场险情后,相关部门组织对现场进行全面细致地勘查和清理,查明事故原因。

消防部门对现场进行检查、清理,消除隐患,对泄漏事故现场及参战人员设备等进行全面洗消;高速交警部门协助专家进入泄漏事故现场内部进行事故勘察及鉴定,现场清理完毕后,确认恢复服务区正常运营;高速路产部门协助交警指挥过往车辆有序通过事故路段,引导抢险救援车辆和人员撤离现场;对事故现场进行设施损失勘察;指挥施救部门拖移车辆;生态环境部门指导协助对被“危化品”污染的车辆、工具、地面等进行洗消,确保清洗后达到安全标准,核查受泄漏影响的现场环境是否得到有效处置,有关隐患是否消除或在可控范围之内,对现场产生的废水处置,达标后排放。

与此同时,长沙分公司及时向社会发布信息,公开此次事故的相关情况,主动引导舆论,维护社会稳定,最大程度地避免、缩小和消除因突发事件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

最终,此次事故在全体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得到成功处置。演练中各个部门反应迅速、分工明确、措施得当、协作顺畅,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