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年轻人全力建造“环球梦工厂” 湖南建工六公司广电节目生产基地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2020-09-04 19:14:58 [责编:李小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小华


金秋九月,天气依旧炎热。

9月3日上午,记者走进湖南建工六公司湖南广电节目生产基地项目部,施工场地上一片大干快上景象,项目党支部书记、生产经理周晋锐正在指导工人进行安全规范施工。全员凝心聚力,一场战高温、斗酷暑、夺高产的“战役”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项目党支部书记、生产经理周晋锐现场指导工人安全规范施工。

立秋后的长沙,高温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 严峻的高温酷暑天气给项目部现场施工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然而,高温和酷暑并没有打消施工人员的斗志,所有工作都在紧密和计划中有序进行,工人们都仔细完成各自工作。安全帽和蓝色马甲在阳光下格外显眼;项目部保洁人员不停地浇水降尘,维护好项目部的整洁环境;尽管此时台太阳烘烤过的钢管材料异常烫手,工人依旧指挥着塔吊有条不紊的作业。

“每天早上6点至10点半,下午3点至7点正常施工作业,当阳光很强的时候,基本就在室内作业,只有早上傍晚时分才在室外作业。”周晋锐告诉记者,安全无小事,为保障施工人员健康和项目安全生产,项目部通过调整施工作息时间合理避开高温时段,实行错峰施工作业。同时,施工现场增加管理人员,主动开展“夏送清凉”慰问活动,为奋战在建设一线的工人送上西瓜、绿豆、凉茶、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饮料和药品,确保项目高质量安全生产。

30多米的跨度、最长11.9米的悬挑、项目体量大、复杂的地质、质量要求极高的清水混凝土墙面这些因素对我们项目部技术、生产人员来说都是一种挑战。”

“作为我省的重点项目,高标准、严要求的定位就意味着施工难度的增加,施工技术和材料要求也更严格。”项目技术主管王大纲表示,项目与湖南广电和世界之窗为邻,处于文化旅游区域内,各种施工处境都要优先考虑,该项目全过程运用BIM技术,工程采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共23项,采用自主创新技术9项,整个建筑群采用了“一轴多心”的规划设计,以一条东西主轴贯穿基地,由西向东逐层提高。

作为我省重点项目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龙头项目,广电节目生产基地项目位于长沙市开福区金鹰影视文化城,项目占地面积约100亩,总建筑面积约为22万平方米,工程总造价14.7亿元,是一个集大型演艺活动、影视节目生产、艺术展览、创意工坊、观众参观通道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环球梦工厂”式的节目生产基地。

广电节目生产基地项目自开工以来,项目部迎难而上,攻克了一道道难关、险关,积极发扬湖南建工精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和广泛认可,获得多项荣誉。

为顺利完成明年年底交付目标,施工人员也由之前500多人逐步增加,高峰时期800多人同时施工,项目管理人员增至60人,组建成一支平均年龄在30岁的高素质、年轻化、专业化的管理队伍,其中党员14名,全体人员凝心聚力、团结一心,积极投身到项目建设中。

目前,项目主体已基本完成,二次结构也完成60%,屋面工程完成30%,完成项目产值近11亿元,预计明年年底逐步验收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