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电动力再一次扬帆出海 国内首艘海上风电运维平台交付使用

2020-08-07 18:04:32 [责编:李小华]
字体:【

湘电动力再一次扬帆出海

国内首艘海上风电运维平台交付使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87日讯(记者 李小华 通讯员 李伟 廖龙为)711日,由湖南湘电动力有限公司(简称:湘电动力)作为综合电力系统总承包商的600吨自升式海上风电大部件更换运维平台——“海电运维801”正式投入运营。目前,该平台已前往福建平潭进行首台套风电机组的安装工作,所有设备运行稳定。

“海电运维801”由福建海电运维投资、马尾造船总承包建造,湘电动力提供整船综合电力系统(包含柴油发电机组、配电系统、推进系统、监测报警系统及螺旋桨等)。该系统由船用综合电力系统领域顶级专家、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院士提供技术支持,在马伟明院士创新团队的引领下,平台率先采用由湘电动力自主研发的950kW船舶推进变频器,该变频器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国际先进水平,且比其他品牌产品更具操作性。

湘电动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综合电力系统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高效节能、设计科学、配置先进、造价经济等多个突出优点,设备选型、性能参数优于目前同等起重能力平台,既能满足海上风电场运营期间大部件运维需求,也能兼顾建设期间安装施工。

“海电运维801”型长78米,型宽40米,吃水4.6米,作业水深最大达50米。甲板能够同时存放28MW海上风机的机头和叶片,该平台采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具有DP1的动力定位能力,配备4套全回转推进器,桩腿长度95米,吊机起重高度120米,入泥深度25米,专门针对深海区域8MW及以下海上风电机组的吊装和大部件更换,能够在较为恶劣的海况条件下执行风电机组设备及部件的吊装和运维服务,是目前国内首艘用于海上风电大部件更换运营维护的自升式起重平台,能够完全覆盖我国沿海、近海区域风电场的需求。

近年来,一个清晰可见的变化是,中国品牌正在崛起,正在重新定义着“中国制造”。如今的中国企业开始逐渐意识到,品牌的价值绝不仅仅是表面所理解的企业公共形象,它意味着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何种位置,定义着企业在价值链上的作用和角色,更成为当代主流公司的生产要素和核心资产。

“跨国品牌优势渐失,而国产品牌正在崛起并非偶然。”湘电动力相关负责人说,制造业是国家发展的根基,也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保障。以前国外市场对中国实行垄断行为,企业高额的采购成本换不来同等的产品质量和服务,发展处处受限。现在一套船舶综合电力系统的价格比国外要便宜30%左右。以前售前工作和安装调试要看外国人的脸色,一点不能动,现在自己开发的软件,怎么好用就怎么调。以前维修需要高额的费用从国外请专家,一耽误就是几个月的时间不能正常生产。现在在同等产品质量上,湘电动力售后维修可以在24小时内到位,在同一技术水平线上,湘电动力依靠过硬的质量、领先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市场,湘电动力在吊舱、电机、电控等领域不断夯实“中国制造”基础。

核心技术是中国制造发展的最大“命门”,必须抓在自己手里,才不会受制于人。湘电动力正努力提升自身竞争力,在过硬的产品基础上,以更好的技术和服务为产品赋能。据了解,“海电运维801”配套的综合电力系统,以技术先进的设备,优质的服务品质,为客户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赢得了客户高度评价。